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孩子最怕别人嘲笑什么 孩子被嘲笑应该这样做

2017-10-24 10:27:2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受到别人的嘲笑,不管是偶尔被人取笑,还是长时间、经常性地受到周围人的嘲弄,虽然这些嘲笑大多是无恶意,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那么,作为家长,如何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在面对其他小伙伴的嘲笑之时,从容应对呢?

孩子最怕别人嘲笑什么

1、某些丢人的毛病

对于诸如尿床、磨牙之类的“毛病”,孩子往往十分敏感,父母千万别在他人面前提及,更不能时常挂在嘴边,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在他人或同伴面前“丢尽面子”。

2、某些身体缺陷

平足、色盲、矮小、过胖、过瘦、眼小、脸丑等生理或身体上的缺陷,尽管是“明摆”着的,但如果时不时被人提及,孩子也会心生不快。

3、某些心理疾病

对于诸如孤独症、抑郁症、多动症等与心理有关的疾患,孩子往往很敏感。即便疾病已痊愈,当着孩子的面常常提及也等于是“揭短”,同样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孩子被嘲笑怎么办

1、帮孩子区分嘲笑的类型

孩子们遇到的嘲笑大部分都属于善意的。特别是对于男生,“嘲笑”只是口头上的争论,是竞争的一种形式而已。如果孩子对善意的嘲笑反应过度,就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因此首先要帮助他理解:多数的嘲笑是善意、没有伤害性的。如果孩子能轻松看待嘲笑,“嘲笑者”就会转移目标,去嘲笑把事情看得更严重的孩子。

2、教会孩子认同和接受现实

面对既存的事实,善意的谎言是行不通的,因为总有一天,当孩子与外界接触的时候,谎言会被揭穿,那个时候,孩子受到的伤害会更大,所以,与其拼命地去替孩子掩盖事实真相,不如从一开始就自然而然地对孩子实话实说,比如,如果孩子皮肤比较黑,可以告诉孩子,因为他身上的黑色素比较多,所以皮肤才和别人不一样。这样,当孩子被嘲笑的时候,他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便不会再有那么强烈的挫败感了。

3、教授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

在孩子情绪平复、气氛也变得轻松后,家长可以邀请孩子玩角色扮演游戏,家长可以在游戏中引导孩子思考如何正确保护自己。比如爸爸扮演受到言语攻击的小朋友,爸爸可以这样回复别人:“我的外貌不需要你们来评价,在我爸爸妈妈眼中,我是最独特、漂亮的。”还有其他的好多方法,家长可以和孩子发动脑筋想一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嘲笑怎么办 被嘲笑

孩子被嘲笑千万别这样做 孩子被嘲笑怎么办

我们有小孩子的家庭,一般都比较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平日里有个磕磕碰碰,自然不会有太多的问题,可是,一旦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那么,就……详细>>

孩子为何爱嘲笑别人 孩子爱嘲笑别人怎么办

孩子的言行离不开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在与小朋友交往时,经常嘲讽别的小朋友,从而导致他的人际交往出现偏差,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孩子被嘲笑家长千万别这样做 孩子被嘲笑怎么办

孩子多多少少都会有被嘲笑的经历。这些嘲笑不管是否是恶意,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家长能做就是帮助他们,帮他们及时“排忧解难……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嘲笑别人 孩子嘲笑别人怎么办

7岁-10岁的孩童喜欢嘲笑他人是有原因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与外表和行为相似的孩子在一起,孩子们也用嘲讽来表达他们的竞争意识,可这实际……详细>>

孩子便秘不可滥用开塞露 你应该这样做

宝宝便秘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宝宝的危害性也比较大,有好多家长在孩子便秘后由于关键,会选择使用开塞露,这样治标不治本,应该从内在进行……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