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长高靠运动有用吗 八个长高运动处方

2017-10-15 08:38:0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高是我们希望的,我们也清楚制约孩子长高个的因素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后天的调养,特别是运动,不但对孩子长高个有帮助,而且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有益。

长高靠运动有用吗

运动的时候,血液循环好,骨骺细胞也活跃。运动增加骨钙的吸收,常常有一些孩子,钙一直在吃,太阳也晒,但是骨钙沉积的不好,与运动少有关,钙吸收需要运动,适度的、方法得当的运动,对钙的吸收利用是最好的因素,当然运动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比如像6个月以内的要多翻、滚、主被动操,当会爬以后孩子要使劲的多爬。

长高运动处方

1、有趣的童谣加跳绳:跳绳是刺激骺板,促进成长的代表性运动,而且只要有跳绳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但是如果只是制订“每天15分钟跳绳”计划,那么孩子很快就会感觉厌烦。这时可以放孩子喜欢听的童谣,边听边跟着音乐跳会增加很多乐趣。还可以尝试不同的跳绳方法。比如双脚同时跳,单脚跳,双脚轮流跳,并腿跳,分腿跳等。幼儿跳绳每跳30秒~1分钟最好休息一会儿,跳的时候最好不要脚跟落地。如果跳绳时落地力量特别大,也容易给膝盖和腰部造成伤害。

2、快步走:每天吃晚饭后,跟家人一起像散步一样快步走非常有利于成长。让孩子一个人快步走,一般孩子都不会愿意,如果跟家人一边聊天一边走不仅时间过得快,还能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心。如果每天坚持快步走,那么有氧运动30分钟以上不仅能促进成长,有利于身体健康,还能减少体内脂肪堆积,预防肥胖。但是如果走得过快,出现大口喘气的现象,就不是有氧运动而变成无氧运动了,所以需要注意控制运动强度。

3、慢跑10分钟:做柔韧训练和放松训练20分钟,包括劈腿、前后弯腰、抖动身体等,可以加速身体代谢,提升机体各种生理能力,有助孩子长高。

4、跳跃训练:可以让孩子练习跳跃训练,每天200次以上,比如跳起摸高,双脚跳起、单脚跳起轮流做,尽可能跳得更高。跳跃容易影响脚的发育,对膝关节和踝关节冲击较大,要穿有弹性的鞋子,保护关节。

5、游泳:游泳时,蹬腿和伸展脊柱的动作以及水的浮力,对脊柱骨、四肢骨的增长都是非常有利的。4~8岁的孩子就可以学习游泳了。

6、牵拉运动:父母双方可以一人握住孩子的双手,另一人抓住双脚,同时向相反的方向轻轻的牵拉孩子的身体,每次坚持20秒,进行反复练习,可促进骨骼的增长。

7、引体向上:可以起到拉伸脊柱的作用,促使脊柱骨的增生。也可在单杠上悬垂,每次坚持20~30秒。

8、球类运动: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都是很好的全身性运动。球类运动对孩子来说基本不会有运动过量的风险,只要保证第二天不会太过劳累就可以。运动后要有放松练习,比如慢跑一会儿,运动中要注意补水。

孩子运动的好处

1、能使身高增加: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孩子能够长高,是由于全身骨骼的生长,尤其是长骨的生长,因为长骨两端的骺软骨部分是骨的生长点。

2、能锻炼孩子四肢: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使肌肉逐渐变得丰满起来。如果在小儿各项动作发展之前加强腹肌、腰肌、背肌、四肢支撑力,及加强下肢肌肉力量的锻炼和进行一些条件反射的训练,使小儿通过这些触觉刺激和肌肉训练,在脑中枢建立联系,就可使小儿的动作变得灵敏,肌肉变得发达。

3、促进心肺功能:运动能促进心肺功能,使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强,心肌发达,收缩力加强。孩子在锻炼过程中,肌肉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4、胃肠蠕动增加:运动可使孩子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能力增强,食欲增加,营养吸收完全,使孩子发育更好。

5、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锻炼时,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体格锻炼的同时,神经系统本身也经受锻炼和提高。如各种体操,可使婴儿从无秩序的动作,逐步形成和发展为分化的、有目的的、协调的动作,这是对神经系统良好的调节。

6、能预防疾病: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日光、空气和水的沐浴,能逐步经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皮肤和呼吸道的粘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大脑皮层也对冷和热的刺激形成条件反射。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孩子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不容易感冒,也不容易中暑。

7、促进智力发育:体育锻炼中的各种动作直接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人在活动时,肌肉中的神经可将各种刺激冲动传到大脑,从而促进大脑的功能,使大脑对动作反应更加灵敏。

8、可塑造儿童性格:体育锻炼不仅是身体的锻炼、大脑的锻炼,也是意志和性格的锻炼。体育运动能克服某些不良行为,使儿童的性格开朗、活泼、乐观。当孩子在澡盆里玩水,在跑着、笑着去追逐滚着的皮球,在阳光下接触大自然的时候,婴幼儿的情绪会十分快乐。

9、体育运动是健美的最佳药方:锻炼可防止儿童由于营养过剩而造成的肥胖。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的肌肉比较有力,关节比较灵活,脊背比较挺直,小腹比较扁平,腰肢比较纤细,体态良好,动作协调优美,对自己比较有信心。因而他能较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八个运动处方让孩子迅速长高 帮助长高的神奇食物

既往研究表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因此,建议儿童每天户外运动。详细>>

值得收藏! 有助于孩子长高的几项运动

科学研究表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因此,建议儿童每天多做户外运动,也就是说,多运动是帮助孩子长……详细>>

儿童生长高峰在春季 如何运动才能长高

春季是宝宝长高的最佳季节。如果宝宝在春季能够多做一些有利于长高的运动诸如体操、篮球等,那么宝宝长高的速度会比同龄人更快一些。详细>>

孩子想长高有三个秘诀 四个运动助增高

孩子长个子受影响的因素也特别多,好多家长也想让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需要我们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而且合理的运动也特别重要。详细>>

哪些运动有助于宝宝长高 运动增高的注意事项

只要是人类,背脊或多或少都有不正常的弯曲。如果把此种(不正常的弯曲)矫正,则各部的关节会伸长,使你的高度增加,你不要小看一个关节由弯曲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