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是缺什么 三个方法可判断疾病

2017-11-09 09:17:0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重要成员,可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中孩子营养不良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引起重视。

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

1、消瘦型: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患儿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2、水肿型: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颜部凹陷性水肿(压之有凹陷),少数患儿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本型患儿以体重突然增加为水肿的可靠标志。

3、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如佝偻病、各种感染、腹泻、中耳炎、肾盂肾炎等等。化验检查可发现患儿有贫血征象。

4、蛋白质缺乏:临床容易疲劳,常伴有贫血,小儿体重减轻,生长发育迟缓,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下降等。

5、脂肪缺乏:小儿容易患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的缺乏等。

6、糖类缺乏:小儿容易发生低血糖,临床常表现为疲劳、生长发育迟缓。

7、钙不足:小儿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骼牙齿发育异常,有些患儿可发生低钙抽搐等。

8、磷不足:小儿常有食欲不振,临床易发生软骨病,表现为骨骼和牙齿发育不正常,严重的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9、钾不足:小儿常出现肌肉无力,严重的可发生心律失常。

10、食物纤维不足:临床常表现为便秘等。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1、情绪变化

(1)当宝宝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则表示宝宝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质,父母这时应对给宝宝吃一些水产品、肉类、奶制品、动物血、蛋黄等高铁、高蛋白质的食品。

(2)当宝宝出现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等表示他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应多补充多种豆类、动物肝、核桃仁、土豆等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的食品。

(3)宝宝出现情绪多变、爱发脾气,则是由于糖分摄入过多,在医学生称为“嗜糖性精神烦躁症”。父母除了减少宝宝吃甜食之外,还要给宝宝多补充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4)宝宝固执、胆小怕事,是缺乏维生素A、B、C及钙质的表现,日常膳食中应添加动物肝、鱼、虾、奶类、蔬菜、水果等食物。

2、行为反常

(1)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C,则会表现出不爱交往、行为孤僻、动作笨拙。父母可多给宝宝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蕃茄、桔子、苹果、白菜等。

(2)如果宝宝出现行为与年龄不符,幼稚的可笑。则说明宝宝体内缺乏一种氨基酸的物质。在宝宝的膳食中应增加高蛋白的食物,如瘦肉、豆类、奶、蛋等。

(3)宝宝睡不安稳、夜间磨牙、手脚抽动等皆是身体缺钙的信号。父母应适当给宝宝补充钙质,可让宝宝多吃绿色蔬菜、奶制品、鱼肉松、虾皮等。

(4)有些宝宝有“异食癖”,比如吃纸屑、泥土等异物。宝宝有异常行为多跟体内缺乏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关。像海带、木耳、蘑菇等含锌多,可多让宝宝食用。另外,禽肉和海产品里含锌、锰较多,也可让宝宝多吃。

3、过度肥胖

一般来说,肥胖多是由于营养过剩而引起的。但是也有一些肥胖儿挑食、偏食,造成体内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而导致体内脂肪不能正常代谢为热量散失,只得积存于腹部与皮下,造成体态臃肿,体重超标。父母在给肥胖儿调理膳食的时候,需注意避免让宝宝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适当增加宝宝食物的品种,做到粗粮、细粮、荤素的合理搭配。另外,别忘记提醒宝宝多做运动哦。

孩子营养不良的判断

1、病史:应掌握小儿的膳食摄入情况,饮食习惯,进行膳食调查以评价蛋白质和热能的摄入情况,有无影响消化,吸收,慢性消耗性疾病存在,并了解家庭的一般状况,家属的生长模式,家长的身高,体重和对孩子的关心程度。

2、临床症状:常有两种典型症状,消瘦型,由于热能严重不足引起,小儿矮小,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推动弹性,头发干燥易脱落,体弱乏力,萎靡不振,另一种为浮肿型由严重蛋白质缺乏引起,周身水肿,眼睑和身体低垂部水肿,皮肤干燥萎缩,角化脱屑,或有色素沉着,头发脆弱易断和脱落,指甲脆弱有横沟,无食欲,肝大,常有腹泻和水样便,也有混合型,介于两者之间,并都可伴有其他营养素缺乏的表现。

3、体格测量:体格测量是评估营养不良最可靠的指标,目前国际上对评价营养不良的测量指标有较大变更,它包括三部分。

(1)体重低下:儿童的年龄别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体重低下,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体重低下,此指标反映儿童过去和(或)现在有慢性和(或)急性营养不良,单凭此指标不能区分属急性还是慢性营养不良。

(2)生长迟缓:儿童的年龄性别身高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生长迟缓,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生长迟缓,此指标主要反映过去或长期慢性营养不良。

(3)消瘦:儿童的身高和体重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标准相比,低于中位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消瘦,如低于参照人群的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消瘦,此指标反映儿童近期急性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从这些方面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三款食谱来搞定

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孩子受到了小儿营养不良的伤害,因此会让患儿的健康遭受到了伤害,因此我们要将小儿营养不良关注起来,需要认真了解此病的症状表……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这些信号是前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孩子的情况……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良好饮食习惯是关键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以前我们的生活不好,常听父母或祖父母等长辈听说到以前物资的匮乏。不过,现在生活富裕……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