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孩子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 教你八个应对措施

2017-10-11 09:08:05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磨牙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处理。

孩子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

1、肠道寄生虫:蛔虫寄生在孩子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孩子的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另外,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时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孩子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孩子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

2、晚餐吃得过饱: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3、缺乏维生素D:患有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4、精神因素:有少数孩子平时并不磨牙,但如果临睡前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或刚看完恐怖、紧张的电视或动画片后,由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另一个原因是压力大,如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害怕班里的某个小朋友、与父母或者家人争吵等,都会令孩子的精神紧张,导致孩子晚上睡觉磨牙。此外,一些过度活跃的孩子也会发生夜间磨牙。

5、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6、睡眠姿势不好:如果孩子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孩子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氧气供应不足,也会引起磨牙。

7、营养不均衡:挑食的孩子,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孩子磨牙怎么办

1、舒缓精神方法: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于疲劳、兴奋,指导他们玩得愉快又轻松。

(2)爸妈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

(3)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4)在睡觉前通过阅读或和小孩交谈,让小孩释放在白天所产生的情绪,并且多给予精神和情感支持,对纠正孩子夜间磨牙非常有利。精神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的,应注意消除紧张情绪,必要时可应用小剂量镇静药物。

2、检验是否患有寄生虫病:杀蛔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化验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虫卵,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因为卫生原因而导致蛔虫引发的夜磨牙在儿童时期可能会发生。有佝偻病的孩子,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3、调整牙合治疗: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4、肌肉松弛疗法: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

5、咬合板治疗:制作一个牙垫,晚上睡前戴在牙颌上,早晨取下,缓解肌肉紧张。目前最容易被医师和患儿接受,防止牙磨损效果明显但并不能治疗磨牙症。

6、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如单侧咀嚼、咬铅笔、常嚼口香糖等。

7、药物治疗:主要着眼点是试图调整牙颌面运动障碍和肌肉张力失常。

8、心理治疗:确实有精神心理因素的作用,使颌骨肌肉张力过度。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有依赖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什么夜间磨牙 孩子夜间磨牙要怎么办

很多孩子经常在晚上的时候磨牙。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在晚上的时候磨牙呢?孩子磨牙要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应对症治疗

有些妈妈会反应说,自己的孩子在夜间的时候老是咳嗽不止,影响到正常的睡眠,但是又没有生病,感觉到很困惑。那么,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详细>>

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孩子磨牙的这些危害

孩子磨牙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白天精神过于激动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孩子磨牙的情况,孩子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最好了解引起的……详细>>

孩子夜里磨牙是怎么回事 并不一定就是有蛔虫

孩子夜里磨牙是怎么回事?磨牙在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中都有发生,而儿童一般更为常见。那么孩子夜里磨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 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的表现

磨牙症是指夜间睡觉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天无意识的磨牙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加重的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有些宝宝经常在夜间睡着之后发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