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出水痘是何原因 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

2017-10-04 08:26:28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而且出水痘的时候满身都会长满红疹和水泡,让宝宝非常的难受。食疗法可以帮助治愈水痘,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吧!

宝宝出水痘的原因

1、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首先水痘是一种流行性病毒,传染性非常的强,易感者接触正在出水痘的儿童后,92%都会发病。其次出水痘的儿童会成为传染病毒的主要传染源,在出疹前的1-2天以及出诊后的一周都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

2、水痘的传播途径非常广

水痘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和唾沫传播的,就算是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群间接传播,这种传播的途径意味着很难预防,儿童只要和出水痘的人群接触,而自身又没有种植疫苗,受感染的几率就会非常大。

3、儿童自身免疫力低下

儿童免疫力低也是容易感染水痘病毒的原因之一。儿童自身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很难抵抗得了水痘病毒的感染,因此就比较容易感染水痘。

宝宝出水痘的症状

水痘大多见于1~10岁的儿童,潜伏期2~3周。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经2~3天水疱干涸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瘢痕。皮损呈向心性分布,先自前颜部始,后见于躯干、四肢。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为多,次于颜面、头部,四肢较少,掌跖更少。黏膜亦常受侵,见于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肛门等处。若患儿抵抗力低下时,皮损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

宝宝出水痘食疗推荐

1、金银花甘蔗茶

食谱原料:金银花10克,甘蔗汁100毫升。

制作方法:金银花水煎至100毫升,兑入甘蔗汁代茶饮,可频频服之。

2、板蓝根银花饮

食谱原料:板蓝根100克,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①将板蓝根、银花和甘草加适量水煎煮;

②去渣后加入冰糖。

3、苡薏红豆粥

食谱原料:苡薏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

制作方法:①苡薏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

②粥熟豆烂拌冰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出水痘饮食禁忌要知道 如何预防宝宝出水痘

水痘是由一种特殊的水痘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小儿急性传染病。患者以1~5岁小儿为多,6个月以内婴儿因获得来自母体抗体而具有暂时免……详细>>

宝宝爱出水痘 这个因素家长绝对想不到

当宝宝出现水痘的时候,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这其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出水痘的原因吧。详细>>

春季是宝宝水痘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出水痘

春天来了,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上有红疹子,这个时候要警惕水痘,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长水痘要及时治疗,可能有些爸爸妈妈不知道孩子……详细>>

儿科医生给你支招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多发于婴幼儿身上。又到了秋季,换季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那么如果宝宝染上水痘怎么办呢,出水痘要注意什……详细>>

宝宝出水痘后该如何护理 水痘患儿不能吃什么

小孩一旦得了水痘,这作为大人的也不知如何是好。那么宝宝出水痘后该如何护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