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添加辅食把握好时机 添加辅食须注意几点

2017-08-24 09:48: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就不能只是喂养奶粉或母乳,要适当增加一定的辅食。让宝宝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有很多好处。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好处。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

给宝宝初添辅食的时间宜从4-6月龄开始。

如果宝宝消化吸收好,对辅食早有需求,那么妈妈可以在宝宝满4个月后,给Ta添加辅食。对于那些能吃到质优量足的母乳的足月宝宝,只要身高体重都正常增加,那么6个月之前都可以一直吃母乳,满6个月再给Ta添加辅食,也为时不晚哦。

妈妈们不要过早给宝宝添加辅食,也不要太晚给宝宝添加辅食。如果早于4个月添加辅食,宝宝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晚于6个月添加辅食,宝宝不能及时补充到足够的营养,无法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咀嚼功能的发育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好处

1、满足宝宝生长需求的营养

6个月后,单纯从母乳或配方奶粉中获得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世卫组织建议婴儿从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摄入辅食,帮助宝宝及时摄取均衡、充足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

2、培养味觉习惯

6个月~2岁,是宝贝味觉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宝贝有了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在他以后的日子里,他就会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假如我们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那么对于他从未体验过的食品及其味道,就会有抗拒心理了。

3、训练咀嚼和吞咽能力

宝宝不断长大,他的牙粘膜也变得坚硬起来,尤其是长出门牙后,如果及时给他吃软化的半固体食物,他会学着用牙龈或牙齿去咀嚼食物。咀嚼功能的发育有利于颌骨发育和乳牙萌出。

从习惯吸食乳汁到吃接近成人的固体食物,宝宝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从吸吮到咀嚼、吞咽,宝宝需要学习另外一种进食方式,这一般需要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4、促进牙齿发育

辅食的添加和牙齿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适时添加和转换辅食形式为牙齿萌和生长提供足够营养,而牙齿的萌出又促进宝贝更好地咀嚼,以利吸收和利用。

家长给宝宝添加辅食须注意几点

添加的食品应从稀逐渐变稠

一开始,只能给宝宝添加流质食品,逐渐变成半流质,最后发展到固体食品。因为,宝宝还未长牙齿,液体食品对宝宝更适合。如果马上给宝宝添加半固体或固体的食品,肯定会使他们的胃肠道负担太重,结果因难以消化吸收而发生腹泻。正确的做法是,按照宝宝消化道的发育能力及牙齿长出情况逐渐过渡,即从喝菜汤、果汁、米汤过度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继而一点点变成小块的菜、果及肉,或从米汤、烂粥、稀粥过渡到软饭。这样,宝宝才能消化吸收得好,不至于出现消化不良等反应。

添加的食品应从少量逐渐增多

每添加一种新食品,注意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能给宝宝喂上一次,而且量不要大,以后在慢慢增加。比如加蛋黄时先给宝宝吃四分之一个,3-4天后宝宝没有什么反应,而且在两餐之间无饥饿感、排便正常、睡眠也安稳的情况下,可再增加到半个蛋黄,以后依此渐增至一个整蛋黄。

添加的食品应与宝宝月龄相适应

辅助食品添加得过早或过晚,都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过早添加不适宜宝宝消化的食品,会因他们的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引起呕吐和腹泻,导致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辅助食品,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有的宝宝甚至会因此而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添加辅食时机 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入秋,宝宝添加辅食好时机

宝宝四个月大了,母乳喂养已无法满足生长所需,如何为宝宝添加辅食,保证他们茁壮成长,成为新妈妈迫在眉睫的问题。入秋以后,是添加辅食的好时机……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目前仍有许多妈妈对于辅食添加存有偏差的观念,误以为配方奶粉是最完整、最均衡的营养来源,所以宝宝日渐长大后,就从婴儿奶粉换喝较大婴儿奶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