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宝宝拒绝吃辅食是何原因 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

2017-09-30 05:31: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宝宝到了吃辅食的月龄,可是不管怎么哄骗,宝宝就是不吃辅食。那么宝宝为什么不喜欢吃辅食呢?应该怎么办?

宝宝拒绝吃辅食的原因

1、吃厌了常吃的辅食

宝宝不爱吃辅食,妈妈还要考虑是不是由于食物的色、香、味不好,从而引发宝宝食欲不振的问题。大人常吃那几样菜也会觉得腻了,宝宝也是一样的。即使相同的食物也要费点心思,多做些花样出来,激发宝宝的食欲。

2、错误的喂养方式

宝宝不吃辅食,家长就强行喂食,比如恐吓、利诱、责骂;或者与之相反的,吃口饭就给与过多的表扬;或者和其他宝宝进行比较等等这些方式,都会让宝宝对吃饭产生一种负担,从而越来越不喜欢吃饭。

3、不懂得如何“吃”

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有些宝宝会习惯性地用他们熟练的吸吮动作来获取食物,可是这些新食物,并不是用吸吮便能获取的,因此宝宝就会产生抗拒感,所以家长们可以用勺子耐心地喂宝宝吃几次,让宝宝练习用勺子进食的方式。

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

1、正确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一定要注意方法。宝宝的牙齿及吞咽能力未发育完全,因此制作辅食时要将食物处理成汤汁、泥糊状或细碎状,宝宝才容易消化,可以参考我们之前提过的宝宝最爱的5种美味泥糊。刚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食物浓度不宜太浓,如蔬菜汁、新鲜果汁,最好加水稀释。辅食尽量采用自然食物,且最好不要加调味料,如香料、味精、糖、食盐等。在食材的烹煮方面,尽量不要太油腻,烹调后的辅食,不宜在室温内放置过久,以免食物腐坏。制作辅食要注意食物温度,不宜放置在微波炉中加高温,以免破坏食物中的营养素。

2、减少零食,增加活动量

虽然给宝宝吃些零食有其必要性,但是不可过量,尤其垃圾食物尽量不要给予,才能避免孩子因多吃了一些零食,造成“本末倒置”吃不下正餐。孩子肚子不饿当然吃不下饭,若家长只一味地强迫孩子进食,反而会造成反效果,试着促进孩子的食欲,如:增加他的活动量,他的肚子真正感到饿了,自然不会抗拒吃饭。

3、保持愉快的用餐情绪

若宝宝到吃饭时间还不觉得饿的话,不要硬让他吃。常逼迫宝宝进食,会让他产生排斥心理。在喂宝宝吃辅食的时候,可以逗逗宝宝,或者轻松活泼的语气与宝宝对话,这样让吃饭不再吃单纯的吃饭,宝宝就会认为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为什么拒绝辅食 你知道其中原因吗

宝宝拒绝辅食可能是辅食味道不好,也有可能是宝宝口腔疾病造成的,宝宝患口腔溃疡会出现拒绝辅食的情况,而且还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很多宝宝在刚开……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做

宝宝不爱吃辅食让全家人都特别头疼,有时候因为不喜欢某一种食物,结果一顿饭都没吃好。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详细>>

宝宝不吃辅食的原因 变换口味让宝宝爱上辅食

大多婴儿喜欢吃乳类以外的食物,但仍会有辅食添加困难的婴儿。妈妈最想知道也最难知道,怎样才能使婴儿爱吃辅食。其实知道这些并不难,只需分析一……详细>>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妈妈们,是否有遇到孩子到了添加辅食的月龄,但是却不吃辅食的难题呢?婴儿不吃辅食是有很多原因的哦,作为家长就要及时找到……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 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在不断地成长,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生长需要了,这时妈妈就要适当的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过添加辅食的方法是非常有讲究的。有妈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