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色素沉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疟疾色素痣肢端肥大症黑热病

盘点孩子牙齿发黑的原因 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2017-09-30 05: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小牙齿明明应该是白白的米粒牙,但是牙齿却会发黑。小孩牙齿发黑,最着急的莫过于父母。那么,小孩子牙齿发黑是怎么回事?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孩子牙齿发黑的原因

1、龋齿

小孩口腔卫生是一个大问题,小孩喜欢吃零食,口腔中残留的食物在细菌作用下发酵并共同附着在牙齿表面所形成,如果不及时去除的话就会慢慢发展成为龋齿。龋齿伴有色素沉着,当牙齿出现龋坏后,将促使色素沉着更快更严重,牙齿龋坏和色素沉着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2、氟过量

氟斑牙是氟中毒表现最明显的病症。长期居住在高氟地区的儿童,一般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氟斑牙。由于氟过多使牙齿钙化酶的活性降低而导致牙齿的正常钙化无法进行,色素在牙釉质表面上沉着,形成氟斑牙。

3、小孩牙釉质发育不全

导致小孩牙齿发黑主要是由于小孩牙齿的钙化程度不良,牙齿表面不平整,牙齿刚开始表现为牙齿白斑,慢慢发展成为牙釉质脱落、牙齿发黑等。对于牙釉质发育不全引起的小孩牙齿发黑是小孩在牙齿发育期间的身体状况所决定的,例如缺钙、有过某些高热疾病,如肺炎等。

4、单纯的色素沉着

源于牙齿表面本身粗糙、牙齿排列不齐,不容易清洁,造成食物残渣附着在牙齿上;也可能和小孩体质相关,如唾液成分浓、流速慢、唾液量小,导致色素容易沉着;饮食卫生习惯亦对其有影响,如吃甜的、黏性、有色的食物多,或清洁习惯不好,吃完上面那些东西后不及时刷牙、漱口等。

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1、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尽量少吃一些含色素的饮料及食物,宝宝从萌出第一颗乳牙就可以开始做口腔护理,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牙垢及牙菌斑的形成。

2、其次要注意的是合理饮食,尽量少吃一些含糖量高和含色素的饮料及食物。夜晚入睡前要刷牙,入睡后尽量不吃甜食,加餐后尽量喝点白开水。尤其在睡前要控制孩子进食,防止残留在牙齿缝隙的食物发酵产酸,腐蚀牙齿,使牙齿发黄发黑。

3、平时可以给孩子多做牙齿清理工作,比如可以用柔软的纱布套在手指头上,轻轻沾点清水或淡盐水甚至抹点牙膏都可以,在孩子用餐过后,轻轻擦洗他的小牙面,这样不但清洁口腔,还有助于牙齿的生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发黑怎么办 牙齿发黑原因 牙齿发黑

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牙齿发黑

很多小孩子的乳牙在全部长出不久后就会出现发黑还有缺损的现象,家长们因此非常担忧,明明刚长出来的牙齿都是好好的,怎么就黑了呢?那么孩子牙齿……详细>>

宝宝牙齿发黑怎么办?儿童牙齿发黑的原因

宝宝牙齿发黑怎么办?为什么学龄前儿童的牙齿会发黑呢?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孩子的微笑是最美好的,但是发黑的牙齿也许会使孩子失去微笑的自……详细>>

宝宝的牙齿发黑怎么办? 儿科大夫都用这个招数“解决”

宝宝牙齿发黑主要是吃太多甜食导致的,妈妈要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不要让宝宝吃太多甜食,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否则会影响宝宝牙齿健康,养成早……详细>>

儿童牙齿发黑是怎么回事?儿童牙黄的处理方法?

儿童的牙齿健康发育是非常重要的,但由于很多家长对于儿童牙齿护理的疏忽,会造成儿童牙齿发黄发黑,不仅严重影响外观,而且也不利于儿童的健康发……详细>>

孩子牙齿变黄原因 预防牙齿发黄忌吃这些食物

牙齿就像是我们的脸面,每个人都想要有一口洁白的牙齿,牙齿变黄是很常见的现象,牙齿变黄有很多种原因,那么儿童的牙齿为什么会变黄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