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爱咬人是何原因 这么做轻松纠正宝宝咬人

2017-09-29 09:49: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

宝宝爱咬人的原因

1、口欲期

口腔在宝宝发育发展过程中是一件很重要的器官。在婴儿期他们用嘴来进食、吮吸,使心理得到满足,同时也用嘴去感知世界,这就是为什么经常看到小年龄的婴儿总是把玩具往嘴里放的原因。咬东西是婴儿探索世界的行为,是无意识的。2-8个月宝宝正处于口唇快感期,他们通过咬人或者咬物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获得满足感,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

2、长牙发痒而引起的咬人行为

出牙期阶段的宝宝处于生理发育的高峰期,这种快速增长的生理因素,有时会带来生理上的不适感,如关节痛、肌肉酸等。长牙时期会因为牙龈粘膜受到刺激而发生牙痒痒的现象,于是有不少孩子由于牙痒而咬人,他们有很强的咬东西的欲望而无法得到满足。

3、语言贫乏所致

2岁的宝宝在学会走路之后,随着他们活动能力的增强,活动范围的扩大,交往的需要快速的发展起来。但是,由于言语贫乏,又不懂得如何与人交往,所以他们常常用推、拉、咬等非常手段来引起同伴的注意,以此实现交往和表达意愿的目的。

4、宝宝爱模仿

有时候大人看到白白胖胖的婴儿也会忍不住上去假装咬咬他的小手小脚,宝宝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原来喜欢一个人就是要咬他呀,这不就学会了。

如何纠正宝宝咬人

1、明确地告诉宝宝,咬是不好的行为

宝宝缺乏一定的是非观念,而由着自己的好奇心随意模仿,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帮助,明确告诉你的宝宝:咬人是一种很不好的行为,爸爸妈妈,老师和同伴都不喜欢,还会伤害到别人,不是一个好宝宝的行为,应该对宝宝反复强调这种思想。当看到宝宝有咬人的倾向时,就要用话语或眼神严厉地制止,让他明白,爸爸妈妈不希望他这样做。

2、被咬后作出夸张的动作

夸张的动作可以让宝宝感受到他这种举动会伤害到所喜爱的人,宝宝远比我们想象中懂得看大人的脸色,他会从我们的表情中知道自己这种示爱的方式有点欠妥。

3、缓解宝宝出牙不适

对于处在长牙期的宝宝,为了满足他磨牙的需求,可以给他一些安全的东西来咬,如牙胶或磨牙玩具。另外,要及时添加辅食,让宝宝有更多的咀嚼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人怎么办 咬人原因 咬人

宝宝爱咬人或是因为这些原因 宝宝咬人怎么办

宝宝怎么变得“热衷于”咬人了?专家告诉你,宝宝的这些行为,只是身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表现,只要找到合理的方法,宝宝便会乖乖听话的。详细>>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教你如何应对爱咬人的宝宝

咬人的孩子,也许是想把自已的要求传达给对方,但又不会用语言很好地表达,烦躁不安中出现这种行为。这种情况有时会持续到1岁半。 详细>>

宝宝牙痒痒爱咬人 家长可以这么做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宝宝为什么会咬人?怎样纠正宝宝的咬人行为?专家提醒,找到宝宝咬人的原因,对症处理就能纠正宝……详细>>

宝宝爱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

由于年龄关系,宝宝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详细>>

孩子爱咬人是正常吗?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宝宝咬人是他宣泄(正面或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由于年龄关系,他还不能分辨自己行为的好坏,因此爸妈需要了解宝宝咬人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那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