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批评孩子也有原则 不同年龄孩子批评方式不同

2017-09-23 03:21:0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每天都会对孩子进行表扬与批评的教育。如果批评的方法不当,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反而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自暴自弃或叛逆的性格。那么批评孩子需要注意哪些原则呢?不同年龄的孩子批评方式是不同的。

批评孩子的原则

1、坚持动口不动手

批评的本意,是对事物发表意见,工具自然是嘴和笔。批评时对孩子动手动脚,当属惩罚的范畴而越出了批评的界限。

2、避免说教

孩子与成年人不同,家长应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批评用语要生动、形象,易于被孩子接受和理解,说教往往比较枯燥,容易引起孩子的厌倦情绪。孩子要么是充耳不闻,要么是烦躁不安。最好在批评前,先表扬孩子的一些优点,这样孩子接受批评较容易。说教是一种不可取的批评方法。批评应从爱护孩子、完善其品行的愿望开始,并以信任孩子能改正过错的态度结束。

3、就事论事

要客观地批评孩子,简明扼要,态度和善,不要加入过多的感情色彩,借此发泄。有些家长在批评孩子时越说越生气,唠唠叨叨将以前发生的事都说出来;或者由于自己心情不好,就借此发泄,这样做常常引起孩子的反感。

不同年龄的孩子批评方式不同

1、2岁以下,不主张直接批评

桌上一杯温开水,被宝宝一不小心碰到了,这时候,任何形式的批评和紧张,例如“怎么这么不小心?”、“烫到没?”都是不适合的。最好的做法时,把孩子抱开,收拾好桌面,父母提供一个安全环境,为孩子的不小心犯错负责。

2、3-5岁,直接告诉孩子结果

让孩子自己体会行为的后果,分两种情况,一是像打碎杯子之类的小事,你可以告诉他,“看,杯子碎了。”而另外一种情况是人际之间的纠纷,比如孩子和小朋友打架了,你可以告诉他,“被打是会痛的。”对三到五岁的孩子,批评时最好不要加上正确或错误的评价,让孩子给自己打上“我很坏”、“我就是不会做事”的标签。

3、6岁到小学期间,适当惩罚

6岁后的孩子犯错时,适当的惩罚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提前约定规则。比如,孩子上同学家玩,你跟他约定好,“6点回来吃饭,如果没回来,星期六就不可以出去了。”如果孩子一个没忍住贪玩回来晚了,告诉他事先说好的惩罚,“好吧,这个星期六不出去了。”不要没讲好任何规则,事后就直接惩罚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批评孩子方式 批评孩子原则

批评孩子要知道这些原则 巧用技巧很重要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知道错误的原因,以后能够避免或改正。但实际上,许多家长有这样的体会,和孩子好好地说、讲道理不管用……详细>>

批评孩子要注意技巧 不能挑这些时间批评孩子

孩子犯错了,父母有责任批评和管教,但怎样的批评才能既有作用,又不伤害孩子呢?心理专家告诉我们,在批评和尊重之间,了解孩子的承受能力,并选……详细>>

批评孩子前先问2个问题 这四种批评方式要不得

批评孩子,本身就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技术活儿。能够做到既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又能够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还能在情感上更进一步,这确实需要很大的技……详细>>

家长批评孩子有哪些技巧?批评孩子的次数限制

孩子犯了错误,作为家长就要进行适当的批评。不过,批评孩子不可过于盲目,错误的批评方法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时,批评孩子还有次数限制……详细>>

批评孩子时千万别说这些话 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时不时的犯一些错误,这时候作为父母的,需要好好引导,让孩子认识自己意识到错误,而不应该直截了当的批评孩子,那样有时……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