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批评孩子要知道这些原则 巧用技巧很重要

2017-06-16 09:46:58      家庭医生在线

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知道错误的原因,以后能够避免或改正。但实际上,许多家长有这样的体会,和孩子好好地说、讲道理不管用,批评也不管用,着急了打一顿也还是不管用。反正就是:说不听,骂没用!打一顿,管一阵!现在又是家长思考的时候了。孩子犯错了,到底该如何管?如何教育孩子?错了就该批评吗?

批评孩子的原则

1、批评不等于不尊重

批评管教少不得,而尚且年幼的孩子心灵也该得到保护,怎么拿捏其中平衡呢?家长们保护孩子自尊的意识强了,可有时,却把“对孩子的尊重”和“管教孩子”这两件事给简单对立起来了,好像保护孩子的尊严,就要放弃最基本的管教和批评。其实,如果我们了解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对批评的接受方式,就完全可以根据他的承受能力,进行适当的批评。并且,在孩子做错事时,明确地告诉他“这件事你做得不对”是非常必要的,不能因为担心伤害,就不批评、不管教。

2、及时给孩子反馈

孩子有了错,要及时批评,当孩子接受了批评改正了错误或出现积极反应时,家长也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不可置之不理。例如,孩子玩完玩具不知道收拾,您批评了他,第二天,他主动去收拾玩具,这时您就应该表示赞赏,强化他的积极行为。而针对同一错误,不能时而纠正,时而姑息迁就,这样孩子会迷惑不解,是非难明。

批评孩子的技巧

1、批评孩子之前要让自己冷静下来

孩子犯了错,特别是犯了比较大的错或者屡错屡犯时,做家长的难免心烦意乱,情绪波动会比较大,很可能会在一时冲动之下对孩子说出不该说的话,或者做出不该做出的举动,这都可能会对自己和孩子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有人甚至因此而酿成千古大错。因此,不管孩子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在批评孩子之前,家长一定要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只有冷静,才能对孩子所犯错误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判,才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才能帮助孩子找出犯错的原因和改正错误的方法。

2、批评后给孩子心理上安慰

孩子做错了事,心情和情绪都会比较低落,特别是受到父母批评后,心情更受到影响,父母在批评完孩子后,应给予心灵上的安慰,孩子得到安慰后会对自己充满信心,父母批评孩子后可以从语言上安慰,说些安慰的话,如“没关系,犯了错只要改正过来就行了,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只要懂得改正就是好孩子”等等的话,也可以用行动来安慰孩子,例如给孩子一个拥抱等,这样可以让孩子感觉到父母是爱他的,同时会很快平复情绪。

批评孩子的忌讳

1、批评急躁化

有许多时候是这样的,孩子甚至还没意识到错误即将或已经来临,还不能深刻意识到错误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的家长却已经急不可耐,气不打一处来,通常是眼到、口到,甚至手也到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者“不知者还不为过”呢! 人犯错误是正常的,而头一次经历某些事情的时候犯错更是正常的!但家长却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体验错误,尝试挫折,孩子甚至都不知道犯了什么错,批评和责备就已经接踵而至。这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急躁冒进的批评,往往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限制了孩子的发展。

2、大喊大叫——失控的情绪难以给孩子正确引导

不是你的嗓门越高就越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声调和结果往往成反比;并且大喊大叫使孩子丝毫感觉不到尊严的存在,也把你的修养咆哮得无影无踪。如果大人孩子都发脾气,批评很有可能会升级为哭闹和打骂,教育的效果抵消为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批评孩子要注意技巧 不能挑这些时间批评孩子

孩子犯错了,父母有责任批评和管教,但怎样的批评才能既有作用,又不伤害孩子呢?心理专家告诉我们,在批评和尊重之间,了解孩子的承受能力,并选……详细>>

批评孩子要讲究十大要点 掌握好四个技巧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孩子做错事,批评不可少,但怎样批评却是门艺术,对孩子更是如此,所以,下面本文特对批评孩子要讲究的十大要点进行介绍……详细>>

批评孩子时千万别说这些话 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时不时的犯一些错误,这时候作为父母的,需要好好引导,让孩子认识自己意识到错误,而不应该直截了当的批评孩子,那样有时……详细>>

批评孩子也有原则 不同年龄孩子批评方式不同

家长每天都会对孩子进行表扬与批评的教育。如果批评的方法不当,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反而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自暴自弃或叛……详细>>

家长批评孩子要注意时间和方法

家长批评孩子是要讲究时间和方法的,如果在错误的时间使用了错误的批评方法就会伤害到幼儿。作为家长掌握批评孩子的技巧是很有必要的哦,下面就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