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盘点导致孩子噎食的常见原因 孩子噎食怎么办

2017-09-18 10:25: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东西的时候,其实有危险隐患的。因为宝宝的喉咙、食道都比较窄小,在进食时经常会发生噎食的情况,在极短的时间内因为窒息而危及生命。接下来看看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噎食,家长一定要避免!

孩子噎食的原因

1、给小孩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

之前国内发生的多起儿童噎食事件,就是因为家长喂了花生、瓜子、果冻等零食给宝宝吃,从而噎着孩子了。这些零食,这都是宝宝们爱吃的食物,可稍不留神,这些东西就有可能成为噎住孩子的“危险食物”。因此,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家长应慎喂,原因是这些食物体积比较小,很容易噎到孩子。

2、宝宝吃饭时大哭或大笑

宝宝在大哭或大笑时,其咽门往往会打开。如果孩子这时候还在吃饭,食物就很容易从咽门掉进气管里卡住,从而噎着宝宝。所以,孩子在吃饭时家长千万不要逗孩子笑或者让孩子哭!

3、孩子边吃饭边玩耍

小孩子都喜欢边吃饭边玩,而很多家长都会纵容孩子,喂一口饭让孩子玩一会儿。最经常见的是孩子在前边走家长在后面追着给他喂饭。孩子玩的时候嘴里含着食物,很容易发生食物误入气管的情况,轻者出现剧烈的呛咳,重者可能导致窒息。另外,孩子叼着小勺跑来跑去时如果摔倒,小勺可能会刺伤宝贝的口腔或咽喉。

4、细小物品没有摆放好

孩子对细小的东西比较感兴趣,一些能放进孩子嘴里的物品如果没有放好,孩子能轻易接触到,并且可能当作食物拿来吃掉。吃进去的这些东西不仅容易使孩子噎着,一旦被孩子吞进去了,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孩子噎食怎么办

不同噎食物的处理步骤都有区别,这些都是父母必须学会的。

1、小而硬的东西

小玩具或玩具零件、糖果、钮扣、果核或坚果类的食物都有可能使宝宝噎住,这时,所采用的催吐步骤如下:

①曲起一条腿,用膝盖抵住孩子的心窝,面朝下,拍打孩子的背部。

②如果还是无法吐出,请将孩子从后面抱起,头朝下;用拳头抵住孩子的心窝,然后用力进行挤压。

③发现呼吸依然困难、脸色及身体开始转成紫色时,请尽快叫救护车。并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施以人工呼吸。

2、吞进鱼刺卡住了

①让孩子的嘴巴张开,如果可以看得到鱼刺的位置,就用小镊子将鱼刺夹出。

②如果无法看到或无法取出时,就请前往耳鼻喉或外科就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噎食怎么办 噎食原因 噎食

孩子噎食有哪些症状 如何应对孩子噎食

幼儿出现噎食的症状要紧急处理,避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后果。家长要多学习应对孩子噎食的方法,同时要了解孩子噎食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宝宝噎食怎么办?小儿噎食的表现症状

宝宝噎食怎么办?幼儿出现噎食的症状要紧急出现,避免出现窒息等危险后果。家长要多学习应对孩子噎食的方法,同时要了解孩子噎食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宝宝噎食如何急救?小儿易噎食的原因

宝宝噎食如何急救?幼儿喉咙不够健全,家长在喂宝宝吃饭时要当心造成宝宝噎食。小儿噎食的危险是很严重的,为了防范宝宝噎食,不如来学学孩子噎……详细>>

宝宝噎食如何急救 如何预防宝宝噎食

给年幼的宝宝喂食总是不太顺利,他们通常蹦蹦跳跳,吃一口饭后又跑到远处玩了,或者进食时大声哭闹,这些举动都有可能导致宝宝噎食。宝宝噎食怎么……详细>>

孩子噎食窒息如何急救 黄金急救时间要把握

不少爸爸妈妈都会追着孩子吃饭,吃一口追一口,不少宝宝就会因此会噎食,更严重的还会导致宝宝窒息,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噎食窒息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