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这三大运动孩子不宜早玩 哪些运动适合孩子

2017-09-12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父母中,约七成想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接受体育锻炼,为的是让孩子能有个健壮的身体。但儿童保健专家指出,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身体的健康,反而容易造成伤害。

孩子不宜早玩的运动

1、拔河

拔河可能让孩子“伤心”、“伤筋”。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儿童心脏正在发育中,拔河需屏气用力,有时一次憋气长达十几秒钟,当由憋气突然变成开口呼气时,静脉血流会突然涌向心房,损伤孩子柔薄的心房壁。除了对心脏造成影响外,拔河还可能伤到孩子的“筋骨”。

2、掰手腕

由掰腕子、比手劲而引起的孩子软组织扭伤及肱骨骨折的事屡见不鲜。掰手腕时双方都会把全身力气都集中在手腕上,再以最强的力量压向对方,而这股力量,刚好在肱骨内旋肌附着点上下相交,易造成软组织挫伤及肱骨骨折。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孩子之间的玩闹,还是家长与孩子的游戏,尽量都要避免掰手腕,好好呵护孩子的小手吧!

3、长跑、负重跑

长跑属于典型的撞击运动,对人体各关节的冲击力度很高。孩子经常长跑锻炼,对关节处的骨骺发育不利。尤其是在坚硬的马路上进行冬季长跑时,对关 节冲击力更大,骨骺容易出现炎症,从而影响孩子长个子。长跑也是一项心脏负荷运动,儿童过早进行长跑,会使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发 育。另外,儿童时期体内水分占的比重相对较大,蛋白质及无机物的含量少,肌肉力量薄弱,若参加能量消耗大的长跑运动,会使营养入不敷出,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另外,捆绑着沙袋进行负重跑,孩子的跑姿容易变形,错误动作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适合孩子的运动

1、 弹跳 

专家认为,凡是有氧健身运动皆有健脑作用,其中以弹跳运动最佳。如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舞蹈等,能供给大脑充分的能量,激发大脑的活力。 在上述项目中,以跳橡皮筋堪称最佳。运动医学专家论证,它可使人体腰部、腿部肌肉、关节及大脑皮层神经得到整体协调锻炼。这一健身方法适于6~16岁的少年儿童,所需场地较小,地面平坦即可。 

2、游泳 

游泳时,阳光的紫外线不但可以杀菌,还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新陈代谢,促进身体健康。人在水中要承受水的压力,游泳时要克服水的阻力,呼吸比陆上困难得多,经常游泳能促进呼吸肌发育,肺活量增加,从而提高呼吸功能。冷水的刺激可使皮肤血管扩张,提高儿童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游泳对心肺的锻炼效果更为显著。游泳对心脏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能促使心肌发达,收缩有力,排血量增加,还锻炼了全身大肌肉群,使身体长得健美匀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早玩的运动

孩子运动好处多 但孩子不宜太早进行这些运动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快快的成长起来,所以有些父母就经常鼓励孩子参与运动。选择项目时要注意是否适合孩子,有些项目的运动强度太大,反而会对孩子造……详细>>

孩子不宜太早玩的10种运动

年轻父母中,约七成想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接受锻炼,为的是让孩子能有个健壮的身体。但儿童保健专家指出,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详细>>

孩子不宜过早玩的十项运动

孩子不宜过早玩的运动有哪些呢?孩子不可以做哪些运动呢?你了解吗?我们来看看下面内容的详细介绍: 详细>>

不适合孩子的几类运动 孩子运动要注意这些

有不少父母会认为,孩子越早进行锻炼,会对身体越有益,其实这都只是片面的认识。专家表示,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儿童,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详细>>

运动助孩子增高 孩子做运动注意事项多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长高,但是有些不长个的孩子应该怎样才能增高呢?下面来介绍一下孩子长高的运动处方已经孩子运动要注意的相关事项。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