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的发病

2017-09-06 14:17:06      

宝宝是家庭的开心果,如果宝宝生病大人们也都苦不堪言。猩红热就是一种流串于孩子间的一种疾病,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家长们更是无法排解心中的苦闷。所以,预防猩红热的产生很关键。那么,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的发病呢? 

首先,切断传染源

猩红热的传染性极强,但目前尚还没有疫苗预防,因此应注意切断传染源。猩红热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的,一定要经常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多去空气清新的花园玩耍或散步。

幼儿园发生流行时,可每天采用盐水漱口,对患病的宝宝应马上进行隔离治疗,一般治疗7天后方可解除隔离,以免传染给别的宝宝。无论是幼儿还是大人,只要与猩红热患者有过密切接触,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赶快服药预防,如服用复方新诺明片、注射青霉素等,尤其是曾经患过肾炎或风湿热的宝宝。

其次,医院治疗

宝宝患了猩红热,必须及早使用抗菌素治疗,早期注射足够的青霉素,可以缩短病程,加快病愈。目前,由于青霉素的广泛使用,患病后症状较轻的宝宝已明显增多,一般在注射青霉素1~2天后,皮疹即可消退,体温也逐渐下降。但不可随意停药,需要听从医生的嘱咐继续用药1周,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咽部红肿消退才可停药,切不可当成普通的感冒。否则,体内的溶血性链球菌并未完全消灭掉,会引起很多严重的并发症。

第三,休息加营养

患病的宝宝一定要卧床休息,多喝白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如冬瓜汤,取新鲜冬瓜500克和少许盐,把冬瓜切成丝,放入锅内加水慢火煨汤,汤好后加一点点盐,适合小便短赤、口渴的宝宝;取适量白萝卜,洗净后切成丝。把切成丝的白萝卜酌情加葱油、白糖、盐拌匀,适合发烧后食欲不佳的宝宝;杨梅舌明显的宝宝,可服用参麦绿豆粥,方法为取沙参15克,麦门冬10克,绿豆500克,粳米50~100克,然后将沙参和麦门冬用水煎,取汁500毫升,与绿豆、粳米一起按常用的方法煨粥。

通过以上内容的了解,希望您可以做好各种预防猩红热疾病的措施,如果宝宝出现了猩红热的症状,一定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确诊,妈妈切不可把猩红热当作一般的感冒来对待,延误治疗,给宝宝带来更大的危害,它可能会引起多种严重并发症,可能会对宝宝造成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小儿猩红热的症状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发病

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作为家长最大的心愿,然而,往往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小儿猩红热的引发,使众多家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使孩子意志陷入消沉……详细>>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的发病

详细>>

什么是猩红热?宝宝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作为抵抗力低下的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要怎样预防猩红热最有效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孩子患有猩红热时的发病症状

在冬春季节,由于宝宝特殊的生理机制和抵抗力不强,都会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其中猩红热就比较常见,而宝宝最容易被感染猩红热了,原本宝宝就没有……详细>>

宝宝咽喉肿痛出皮疹需警惕猩红热

如果宝宝出现发热、咽喉肿痛等症状,那么家长一定要警惕“猩红热”。猩红热出疹时提问升高,而疹退时体温回落,并出现脱皮现象。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