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小儿夏季热的7大食疗方

2017-09-04 13:38:38      

小儿发病后发热持续不退,体温多在午后升高,气候愈热,发热愈高,小儿口渴欲饮,头额较热,皮肤干燥灼热,无汗或少汗,小便频数清长,精神烦躁,舌质红,苔薄黄。

下面我们介绍7种夏季可以服用的粥品,有清热祛暑的功效,帮助孩子度过炎炎夏日。

1、西瓜汁 西瓜500克,榨汁,当饮料服用。

2、豆腐冬瓜汤 豆腐200克,冬瓜150克,煮汤代茶饮,每日1次。

3、淮山药粥 淮山药20克,鲜莲叶半张(切小片),扁豆15克,苡仁15克,粳米50克,将前4味药加水煎,取浓汁200毫升和粳米一起煮粥,熟时调入适量白糖服用。

4、莲子太子参粥 莲子15克,太子参10克,扁豆10克,冬瓜 100克(切小块),粳米50克,同煮粥,入白糖调食用。

5、荷叶绿豆粥 取鲜荷叶一大张,鲜竹叶15片,洗净,二者煎水适量,取煎汁先煮绿豆20克,待绿豆开花,再加粳米3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用。

6、荷叶莲藕粥 取鲜荷叶一大张,鲜莲藕1小节,粳米30克,白糖适量。先将荷叶洗净煎汤500毫升左右,滤后取汁,再将莲藕洗净切成碎粒,与粳米一起加入荷叶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味后食用,每日3次。

7、红枣扁豆粥 取红枣15个,扁豆10克,粳米30克。将红枣洗净、去核,扁豆、粳米一起加入煮成稀粥,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夏季热 宝宝夏季热护理注意事项要知道

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宝宝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宝宝不想吃饭,懒得动弹,就要怀疑是否发烧,用体温计测一测,一旦……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患上夏季热 夏季热如何治疗

随着炎夏的到来,天气一下子闹腾起来,经常可见儿童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夏季热。夏季热主因是夏季气候炎热,环……详细>>

小儿哮喘易学的六大食疗方法

南瓜蜜糖: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的5个食疗方法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食疗方法

儿童生病的确很难办,一方面家长担心药物治疗存在副作用,一方面又担心疾病拖延时间长,后期治疗难度加大的问题。而膳食营养专家提醒,除了药物治……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