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孩子为何喜欢挖鼻孔 如何纠正挖鼻孔的坏习惯

2017-09-04 09: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为什么喜欢挖鼻孔?如何纠正孩子喜欢挖鼻孔的习惯?

孩子喜欢挖鼻孔的原因

1、太闲了

孩子不知道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于是就把玩起自己的手指来,挖挖抠抠,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手指和鼻腔上,还挺舒服的。通常当孩子闲坐无聊,发呆走神时,正是挖鼻孔最频繁的时候。

2、清洁行为

孩子爱挖鼻孔可能是受“清洁行为”驱使下的一系列简单弥补措施。因为鼻屎是人是鼻腔脱落的旧粘膜与吸入鼻腔的灰尘、微生物结成干痂后形成的鼻垢。这个污物堵在鼻孔一个位置影响呼吸时,孩子就会有除掉它的冲动。加上感知和手指不大灵敏,孩子挖鼻孔的时间会比大人要更长,所以大人们会产生‘孩子经常在挖鼻孔’的感觉。

3、满足感

鼻子、头皮、耳道都是神经末梢集中的器官,对外界的任何刺激都非常敏感。孩子在挖鼻孔时,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反射,使得身体产生奇妙的感觉,给人以满足。为了追求这种满足感,孩子会情不自禁的去挖鼻孔。这其实就和大人爱挤痘痘、咬指甲、抠脚丫一样的性质。

4、觉得好玩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总会去找好玩的事来做。大家都觉得鼻屎很脏,而对孩子来说,身边的人觉得鼻屎脏,他就越会去挖鼻孔挖出鼻屎来玩弄身边的人。

如何纠正孩子挖鼻孔

1、平时大多数家长会用吓唬的方式来阻止他们,这是一种事倍功半的方式。其实,家长们遇到这种情况,可告诉他这是不雅的行为,如果真的感觉鼻子不舒服,可用手轻轻捏几下鼻翼,或用拇指和食指夹住鼻根两侧用力上下揉搓。

2、平时家里应当保持适宜的温湿度(正常的湿度为50%-60%)。孩子喜欢挖鼻子可能是由于鼻腔内的湿度太低而引起的鼻痒。建议在100毫升温开水中加入2.7克盐兑成淡盐水,用来清洗孩子的鼻腔,有助于促进肿胀的鼻黏膜消肿,并可减少细菌从鼻腔侵入呼吸道的机会,还有助于鼻涕排出,保持鼻腔的通畅与卫生。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在孩子的房间里开一台加湿器或喷雾器。

3、如果短时间内不能完全让孩子纠正这种坏习惯,可教他不要在公共场合挖鼻子,给他一张纸巾,经常给他洗干净手并经常修剪指甲,以减少疾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挖鼻孔原因 纠正挖鼻孔 挖鼻孔

孩子为什么爱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密切关注周围的孩子,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毕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总喜欢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详细>>

孩子经常挖鼻孔危害大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也许家长觉得没什么关系,可家长们并不知道:小孩子的鼻粘膜很脆弱,常挖鼻孔会导致鼻黏膜萎缩、分泌物减少,鼻腔……详细>>

宝宝为何爱挖鼻孔 如何戒掉这个坏习惯

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宝宝总爱挖鼻孔,担心挖破鼻粘膜会感染。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该怎么办?有什么好的方法来控11制宝宝挖鼻孔吗?详细>>

孩子挖鼻孔或是因这些原因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仔细留意身边的孩子,会发现,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究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都乐此不疲的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详细>>

孩子总是挖鼻孔怎么办?做好两点纠正孩子挖鼻孔习惯

家长发现一些孩子总喜欢挖鼻孔,即使没有瘙痒或者鼻塞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种行为。孩子习惯性做出挖鼻孔动作的时候,若是没有注意力度的话,很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