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混合喂养常见问题大盘点 想知道答案快进来看

2017-09-05 09:41:48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不足或者不能按时给宝宝喂母乳时,妈妈就需要每天加2次或2次以上的其他代乳品喂养宝宝,这就是所谓的混合喂养。在混合喂养中可能会碰到很多问题,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你的答案!

混合喂养常见问题

1、混合喂养可以把母乳吸出来后,和配方奶混在一起喂宝宝吗?

不建议这种方法。首先,宝宝的吸吮比人工挤奶更能促进母亲乳汁的分泌;其次,如果冲调配方奶的水温较高,会破坏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物质;再次,这样做不容易掌握需要补充的配方奶的量;最后,母乳喂养不仅是让宝宝得到其他乳类中没有的营养素和免疫物质,而且通过母婴直接皮肤接触,使宝宝心理得到满足,更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吃完母乳后,再添加多少配方奶比较合适?

混合喂养添加配方奶的原则是先从少量开始,如一次30 毫升,然后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吃后不入睡或不到1 小时就醒,张口找乳头甚至哭闹,说明他还没吃饱,可以再适当增加量,比如一次50 ~ 60 毫升。以此类推,直到宝宝吃奶后能安静或持续睡眠1 小时以上。此外,如果6 个月内宝宝月体重增长超过500 克,说明喂养量已能满足其生长需要。由于每个宝宝的需要不尽相同,所以父母只有通过仔细观察和不断地尝试,才能了解自己宝宝真正的需要量。

3、白天喂母乳晚上喂配方奶好吗?

不建议采取这种喂养方式,因为这样做不利于母亲乳汁的分泌。宝宝的频繁吸吮是促进乳汁分泌的最好办法,母亲的乳汁会随着宝宝吸吮的频率和量进行调节。如果晚上没有宝宝吸吮的刺激,母亲的乳房就会停止夜间泌乳。而对于6 个月内的宝宝,特别是一两个月的宝宝来说,要尽可能用母乳喂养,使其得到宝贵的免疫物质以及与母亲肌肤的亲密接触,以满足宝宝体格发育和心理发展的需要。

混合喂养的注意事项

1、每天按时母乳喂养,这样可以保持母乳分泌。缺点是因母乳少,宝宝吃奶的时间长,容易疲劳,可能没吃饱就睡着了,或者总是不停地哭闹,这样每次喂奶量就不容易掌握。

2、如果白天不能哺乳,又因母乳不足,可以在每日特定时间哺乳,要不少于3次,这样能促使母乳充分分泌,又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其余的几次则可以喂其他乳品,这样每次喂奶量比较容易掌握。

3、一次只喂一种奶,吃母乳就吃母乳,吃牛奶就吃牛奶。不要先吃母乳,不够了,再冲奶粉。这样不利于消化,也使宝宝对乳头发生错觉,可能引发厌食牛奶、拒吃奶瓶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混合喂养有什么利弊 混合喂养有6大注意事项

宝宝出生之后,妈妈们会悉心为孩子准备营养美食。当孩子年龄比较小,一般会选择母乳喂养,可是当母乳的分泌量不足的时候,很多妈妈就开始考虑混合……详细>>

混合喂养该如何选择乳品 混合喂养注意事项

当母乳乳量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或乳母因上班工作不能保证按时给婴儿喂奶,在婴儿未到可以添加辅食的月龄时,必须为婴儿辅以牛、羊……详细>>

混合喂养有什么坏处 盘点混合喂养的最佳方法

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喂养方式都是混合喂养。那么什么是混合喂养?如何混合喂养?详细>>

婴儿混合喂养要掌握正确方法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现在流行时尚的婴儿喂养方式是混合喂养,那么如何正确的混合喂养?混合喂养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混合喂养好吗?混合喂养的方法

混合喂养好吗?由于母乳不足或其他由于导致需要混合喂养宝宝,但是妈妈又会担心混合喂养对新生儿健康发育有影响。混合喂养是否会影响宝宝健康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