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秋季穿衣原则要知道 初秋穿衣注意事项

2017-09-08 09:44:0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微凉,对于宝宝来说,在穿衣方面,更需要好好的呵护和选择。好多妈妈都在为秋季宝宝如何穿衣而发愁,现在就一起看看秋季宝宝穿衣方面的知识吧!

宝宝秋季穿衣原则

1、背暖

保持宝宝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的机会,如果过暖,背部出汗多的话,反而易患病。

2、肚暖

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孩子就会肚子痛,从而损伤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稳定地运转,影响了吸收就不能把营养物质有效送至全身各个器官,“肚暖”是孩子保健的重要一环,睡觉时围上肚兜,是保持肚暖的好方法。

3、足暖

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4、头凉

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而神昏,孩子患病更是头先热,如果孩子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神清气爽,气血循环顺畅。

5、心胸凉

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到胸部,影响正常的呼吸与心脏功能,穿着过厚,还容易造成心烦与内热。

注意事项

1、室内外温差指标

一般夏季室内温度低,室外高;立秋后室内外温度开始逆转,当室外温度低于室内2~3℃时,孩子外出不必增加衣服,如做户外运动,5℃温差也无妨。至暮秋11月,寒潮来袭,室内外温差超过7℃,应该及时添加衣服了,否则容易感冒。

2、外出时别忘了给宝贝戴上帽子

初秋时,白天的阳光还比较强烈,戴上帽子既可以遮阳,又可早晚较凉时避免宝贝的头部受凉。特别是小宝贝,囟门尚未闭合,头顶部非常薄弱,更易受凉而引起伤风感冒。

3、回家后不要马上给宝贝脱外套、摘帽子

初秋的天气常常是“外面热而室内凉”,进门一下子就把宝贝的外套脱掉了,容易使宝贝着凉,毕竟宝贝适应温度的能力不及成人。应先让宝贝稍微适应一下室内的温度,再给宝贝脱外套、摘帽子。

4、选择纯棉、舒适、透气材质的衣服

初秋气温仍然很高,特别是南方地区,爱玩爱闹的宝贝依然会出很多汗。但终归气候还是比夏天相对干燥些,特别是北方地区空气中的静电稍有增大,所以妈咪应注意给宝贝穿着易吸汗、透气性好、静电小的棉质衣物,以免刺激宝贝娇嫩的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秋穿衣注意事项 秋季穿衣原则

宝宝秋季睡觉如何穿衣 秋季睡觉穿衣注意事项

秋季天气变凉,昼夜温差大,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但又不能穿得太多导致出汗感冒。那么,宝宝秋天穿什么睡觉呢?详细>>

宝宝冬季穿衣的注意事项

事实上,静电产生的原因就是摩擦,尤其是在干燥季节里,化纤制品的衣物相互之间的摩擦极易产生静电。有妈妈反映:干燥寒冷的季节里,非常怕孩子感……详细>>

初秋时节 婴幼儿的穿衣经

宝宝穿衣的讲究有很多,初秋季节雨水多,一冷一热更容易着凉,宝宝如何穿衣才能不着凉,穿衣服有什么小技巧,穿多穿少都很多讲究,而且特殊时刻要……详细>>

秋天给宝宝穿衣避免这些误区 如何给宝宝穿衣

天气渐凉,宝宝们该怎么穿?这是让很多妈妈伤脑筋的事,穿少了,宝宝容易冻感冒;穿多了,宝宝容易出汗、生痱子,甚至出现捂热综合征。而且,宝宝……详细>>

宝宝冬天穿衣避免两个误区 冬天怎么给宝宝穿衣

冬天到了,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想必又要让爸爸妈妈们纠结不已了。穿多穿少都会让宝宝不舒服,那么,到底冬天宝宝怎么穿衣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