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四招改善孩子没主见

2017-09-01 10:04:40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大多数孩子不仅有个性,还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表现得很有主见。但是,也有一类孩子,他们过于乖巧听话,缺乏主见,让父母为他们感到担心。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孩子没有主见的原因

所谓主见,通常指自己对事物确定的意见或见解,孩子有没有主见,有天性的原因,后天的教养也有很大影响。有的孩子,天生就比较内向随和,愿意听从和服从他人的决定。他们并不是没有主见,而是选择了接受别人的意见,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顺其自然、因势利导会令他们觉得更舒服。当然,生活中很多孩子没主见并不是个性原因,而是他们从小就接受家长的教育:“要乖,要听话。”家长什么都帮他们考虑好、决定好、准备好,于是他们也就习惯了放弃自己决断的权利。

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1、给孩子“犹豫”的时间

很多时候,孩子做不了决定,并不是他们没有想法,而恰恰是想得太多,才导致犹豫不决。当孩子在做选择的时候,家长如果不耐烦地一直催催催,或者干脆替孩子做决定,很容易打击孩子自主的积极性。给孩子充分的考虑时间,相信孩子能做出决定,家长的信心将会转化为孩子的自信。

2、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

很多时候家长让孩子做事,都是命令的口气;很多时候都不给孩子表达意见的机会。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看法,家长们应该多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征求孩子的意见,问孩子想不想吃,想不想去玩等等。

3、教会孩子说“不”

要使孩子有主见,必须破除孩子对权威的迷信。如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说不”游戏,家长有意出错,让孩子挑出错误的地方。比如,家长说:“桌子、椅子、床头柜、毛巾被都是可以用的东西,都是家具。”孩子说:“不对,毛巾被是可以用的东西,但不是家具。”告诉孩子,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有可能出错。孩子意识到这一点,就不会盲从别人,模仿别人了。

4、指明大方向

如果孩子出现了迷茫、没主见的情况,家长不要帮其择断,自己的事情还得自己去完成。如果你帮他包办了,他就会出现依赖感,以后遇到事情还是习惯缩在后面。家长可以为孩子指明大的方向,至于细节问题,就看他自己的选择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主见怎么办 没主见原因 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都是家长惹的祸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够变得有主见,但是又担心孩子变得执拗、不听话,变得倔脾气。但很多孩子有主见对孩子还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如何才……详细>>

父母这两种行为造成孩子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是跟随者,别人说什么他听什么,从不会自己做主。那么哪些原因造成孩子没有主见?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详细>>

孩子到底是没主见还是模仿 如何让孩子有主见

孩子特别乖巧、听话,大人说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而且无论事情好坏,孩子从来不会反驳,也很少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很担心长此以往,孩子会不会没有主……详细>>

爸爸应培养孩子成为有主见的人

孩子要取得成功,就要做个有主见的人,遇事敢决断,能言敢为,不做“鹦鹉人”。孩子能对客观事物有正确地认识,判断,才能遇事有主见。详细>>

揭秘孩子没大没小原因 孩子没大没小怎么办

大人们常会感叹:现在孩子的怎么喜欢以自己为中心,对长辈没大没小。孩子这样的行为是不是令您伤脑筋了呢?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造成孩子“没大没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