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孩子吃鼻屎谨防异食癖 如何纠正孩子吃鼻屎

2017-09-01 10:17:5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将手指放进鼻孔内,旋转,挖啊挖,挖到了一枚“仙丹”,在大拇指与食指配合下搓圆后,将“仙丹”放入口中。若是妈妈们看到这一幕,一定会上前制止,这个行为太不卫生了。如何纠正孩子吃鼻屎的坏习惯呢?

孩子吃鼻屎的原因

1、不明白鼻屎不能吃

婴幼儿由于大脑没发育成熟,因此智商没正常成人那样健全,所以婴幼儿,简单来讲,维持着很原始的需求--吃。并且,由于婴幼儿长牙齿,牙龈会有刺激,因此一直想咬东西。不是他们喜欢吃鼻屎,而是顺手而得,而且有一定咸味儿,所以才造成此现象。

2、异食癖

儿童吃很多大人不可以接受的东西的时候,称之为异食癖,缺铁就会引起异食癖,因此就会有吃鼻屎的情况。带儿童做个微量元素检查,儿童正在长身体,很轻易导致各种微量元素缺乏,要多给儿童补充各种营养素。

3、不良习惯

小孩吃鼻屎可能是个人习惯养成,就像有的人不经意的就去咬指甲一样,不是故意的,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形成习惯了,完全是下意识的行为。这种情况建议多和孩子交流,帮助孩子克服这种习惯。

孩子吃鼻屎有害吗

孩子吃鼻屎是无害的,反倒对身体有好处。吃鼻屎能预防感染,鼻屎中含有的酶,具有破坏病菌的功能,是人体防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进入体内经过消化后,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增强防御能力,能够保护孩子免受呼吸道感染,肠内病菌的伤害,是我们体内天然的免疫疫苗。

吃鼻屎有抗菌作用,鼻屎是塞满生物信息的小场所,每颗鼻屎都携带着自身的病原体细胞,形成鼻屎的鼻腔粘液中,含有一种叫唾液黏蛋白的物质,对潜在的细菌具有抵制作用。

如何纠正孩子吃鼻屎

虽然吃鼻屎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还是很难让人接受。孩子有坏习惯,肯定会引起家长的关注和担心,父母可能会担心他们的孩子长大后仍然会这样做。其实,某些坏习惯是孩子当时年龄段特有的,随着逐渐长大,自控能力的增强,这些坏习惯就会消失。对于这样的坏习惯,如果家长太频繁地刻意去改变只会适得其反,使改变的时间拖得更长。家长尽量避免强行制止孩子频繁挖鼻子,这可能会让孩子烦,使事情更糟。应该委婉地暗示孩子,让他记住不应在公众场合挖鼻子,或吃鼻屎。教会孩子使用棉纸清洁鼻子,保证绵纸永远随手可得。如果孩子的鼻子不舒服,可以用点凡士林使鼻子内粘物变软。孩子在公众场合忍不住挖鼻子、吃鼻屎时,父母可以马上要求孩子帮忙拿些东西,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吃鼻屎 吃鼻屎原因 吃鼻屎

孩子鼻屎多是怎么回事?家长要注意这5点防止孩子鼻屎塞住鼻腔!

每个人都会分泌鼻屎,它是鼻孔毛囊分泌物干燥后所产生的,这种物质能阻挡外界细菌和灰尘进入呼吸道。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反映孩子的鼻屎多,担心……详细>>

宝宝鼻屎多,是感冒塞鼻子吗?家长该如何帮孩子处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就就连小小的鼻屎在不注意下会堆积过多带来不适和伤害。一些孩子经常会有鼻屎多现象,……详细>>

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

当了妈咪以后,每天都会面对很多婴幼儿的护理小细节,令宝妈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因为小宝宝的颌面部发育尚未成熟,……详细>>

如何清除宝宝鼻屎?

宝宝有鼻屎怎么办呢?婴儿有鼻屎后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呼吸,并且会感到不适而苦恼。那么,如何清除宝宝鼻屎呢?其实很简单哦,轻松的几个步骤就可以……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是何原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还有各种疑问。比如说新生儿的鼻屎,如何清理也是一个问题。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