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造成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是什么

2017-08-28 16:01:13      

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达高峰。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或伴呕吐、腹泻等,较小儿童还可能有喘憋、喘息等毛细支气管炎表现。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表现:

1、一般症状:起病可急可缓,轻者全身症状较少,无明显病容,无热或低热,体温38℃左右,伴疲倦不适等。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可表现为中等发热或高热,一般持续2—4日,伴精神不振、睡眠不安、食欲减退,亦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婴幼儿为多。

2、呼吸系统症状:以咳啄为主,病初多为刺激性干咳,常于晨间、活动或兴奋时加重,偶可有百口咳样阵咳。以后随支气管分泌物的增加,痰量也逐渐增多,咳嗽较频繁,咳时有痰。当呼吸道痰液积聚过多时,可山现痰鸣。

3、急性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本病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也常为肺炎的早期表现。也有的是小儿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伤寒、猩红热等疾病的早期症状或并发症。

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以咳嗽为主要症状。开始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迁延2~3周,或反复发作。症状轻者无明显病容,一般无全身症状。

婴幼儿症状较重,容易感觉疲劳,影响睡眠食欲。可发热38~39℃,偶达40℃,多2~3日即退。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再诉头痛及胸痛。

在胸部可听到干、湿罗音,罗音或粗或细,大多是中等湿罗音,主要散在下胸部,偶可限于一侧。咳出分泌物后,罗音可暂时减少。偶因支气管内积痰太多,呼吸音可减低,但咳出痰液后,呼吸音即恢复正常。

小儿支气管炎并发症:

1、支气管肺炎:患儿可出现高热、缺氧、呼吸困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现肺不张、肺气肿、脓胸、脓气胸、肺脓肿、心包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2、支气管扩张:当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当时,可转变为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炎症,破坏支气管壁使支气管壁变形扩张,管壁组织被破坏,使支气管丧失原有的自然防御能力,也降低了咳嗽效率和排痰功能,为进一步感染提供了条件。时间久了,恶性循环进一步扩大,病情加重,难以治愈。患儿可出现长时间的间断性发热,咯大量脓痰或咯血。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肺源性心脏病。

3、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如果小儿支气管炎不能彻底治愈,反复发作,就会转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再进一步就会发展成肺气肿、肺心病。患儿可反复发病,长期间断咳嗽、咯痰、喘息,出现劳力性气短、心慌、紫绀、水肿,久治不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是什么

一般症状:起病可急可缓,轻者全身症状较少,无明显病容,无热或低热,体温38℃左右,伴疲倦不适等。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可表现为中等发热或高热……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一开始宝宝可能表现出感冒的症状,诸如嗓子疼、疲倦、流鼻涕、发冷、疼痛、低烧(37.8~38.3摄氏度)等。接着会发展为咳嗽,起初只是干咳……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系幼儿当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病情不会很严重,但若治疗不及时或不当可能会引起肺炎。下面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小儿支气管炎的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