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方法

2017-08-28 15:21:49      

1、心理护理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及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患者可因缺氧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出汗等,要让患者保持安静以降低耗氧量,关心体贴,给予精神安慰。

2、病情观察

观察患者吸氧及应用抗生素、激素治疗的效果,记录呼吸次数,R>35次/min或R<5次/min,立即报告医生,观察吸氧效果,观察口唇、甲床紫绀情况,监测血氧饱和度,如<50%并出现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及肋间隙内陷等“三凹征”,立即报告医生,同时准备抢救物品如气管切开包、吸引器、氧气等。

3、呼吸道护理

局部消肿措施,为减轻咽部疼痛促进水肿吸收,局部每6h用庆大霉素8万u加地塞米松5mg加α糜蛋白酶4000u及生理盐水10ml做超声雾化吸入,其目的是保持气道湿润、稀化痰液及消炎作用,同时给予氧气吸入。对呼吸平稳者采取自由体位,呼吸困难者予以半卧位,经常帮助病人拍背,拍背时用力适度,自上而下叩击3~5次,有利痰液咳出,预防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4、饮食护理

由于咽部疼痛,尤其吞因时加重,患者往往拒绝进食,应向患者讲明进食的重要性,疼痛剧烈者可向咽部喷少许10ml/L地卡因表面麻醉后再进食,饮食宜清淡为主,应选择营养丰富、含高维生素、高蛋白的全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不可进粗硬及刺激性食物。

5、口腔护理

由于炎症的影响,口腔机械自洁作用障碍,炎性分泌物排泄到口腔,坏死上皮脱落,食物残渣滞留及患者咽部疼痛不愿进食等诸多因素致口腔不洁加重,可用多贝氏液漱口,既可减轻口腔异味,又可促进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情况。首先立即去枕平卧位,肩部略垫高,头部稍后仰,颈部伸直,解开上衣纽扣。呼吸道分泌物多者应立即用电动吸引器吸痰……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应该怎么护理呢

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及时治疗小儿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等。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指的是小儿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由于喉部有一个发音器官叫做声带,一旦遭受炎症侵袭,就会影响到发声,这时宝宝的咳嗽像小狗叫,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