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护理

2017-08-28 15:21:49      

一、配合医生进行”一看、二听、三测、四观察”的检诊顺序。”一看”即看患儿的面色、口唇、甲床及全身皮肤情况;”二听”即听喉喘呜音及双肺呼吸音;”三测”即测体温、心率、呼吸;”四观察”即观察神志、呼吸形态及用药后反应,以便及时明确诊断,判断喉阻塞程度,及时采取有效诊疗措施,为挽救患儿的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二、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情况。首先立即去枕平卧位,肩部略垫高,头部稍后仰,颈部伸直,解开上衣纽扣。呼吸道分泌物多者应立即用电动吸引器吸痰,并给予2—4升/min氧气吸入,以提高肺动脉血气含量及饱和度,提高肺泡内的氧分压,促进组织代谢。

三、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首选使用激素、抗生素以减轻喉头水肿,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急性喉炎的患儿尽快输入足量激素是救治成功的一个关键。大多数患儿均比较烦躁,应首选头皮静脉为佳。我科的体会是首选甲基强的松龙入小壶或静脉推注,然后再给大剂量的抗生素。在输液时护理人员应多巡视,严密观察患儿的变化和用药后的反应。

四、保持患儿安静,避免大声喧闹,适当的给予镇静剂。可用异丙嗪肌肉注射,禁用吗啡及阿托品类药物,以免抑制呼吸和引起呼吸粘膜干燥。

五、雾化吸人:患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尤其重症患儿往往反应迟钝,无力将痰咳出,出现阵发性青紫及痰呜音,故应给予雾化吸入。雾化吸人可减轻呼吸道炎症和水肿,减轻支气管痉挛性收缩,使呼吸道的分泌物稀释,以利于排出帮助祛痰。普米克、地塞米松交替雾化,痰液粘稠可加“糜蛋白酶,并注意雾化吸人是否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防止窒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方法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及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指的是小儿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由于喉部有一个发音器官叫做声带,一旦遭受炎症侵袭,就会影响到发声,这时宝宝的咳嗽像小狗叫,医……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应该怎么护理呢

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及时治疗小儿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等。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处理

症状:起病常较急,患儿多有发热,常伴有咳嗽、声嘶等。炎症侵入声门下区,则呈哮吼样咳嗽,夜 间症状常见加重。病情重者可出现吸气期喉鸣及呼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