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遗尿症别忽视 合理治疗是关键

2017-10-01 02:24:06      家庭医生在线

尿床是一种常常会发生于儿童当中的事情,它其实也是一种疾病,我们要对遗尿症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在孩子出现了尿床的情况后,不要责备孩子,而是帮助孩子进行积极的治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儿童遗尿症的危害

父母往往觉得尿床不是病,一拖再拖。事实上,遗尿症在儿童期较常见,临床统计数据显示,遗尿症在5岁儿童中发病率约15%,7岁儿童中发病率约10%。有些遗尿症症状会随着患儿年龄增长而消失,但也有部分患儿,症状会持续到成年,不但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个矮、偏瘦或虚胖,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形成胆小、孤僻、自卑等异常心理。此外,国外有研究认为,尿床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智商比正常儿童低。

儿童遗尿症怎么治疗

1、一般治疗。不要责难和打骂孩子,应给予鼓励,使患儿有治好遗尿的决心。父母对患儿给予高度关心和爱护。在晚饭后禁止饮水,放睡前排尿,夜间唤醒患儿起床排尿1~2次。

2、药物。①丙咪嗪:为中枢兴奋剂,可减轻睡眠深度,每晚口服25~50mg,连续3~4个月。如停药后复发,可再给药。②副交感神经阻滞剂:普鲁本辛或羟丁宁(Oxybutynin,即ditropan,尿多灵)。入睡前口服,可使逼尿肌松弛,抑制膀胱收缩。③麻黄素25mg睡前口服。可增加膀胱颈部和后尿道的收缩力。

3、膀胱训练。在日间嘱患儿尽量延长排尿间隔时间,逐渐由每1/2~1小时1次延长至3~4小时1次,以扩大膀胱容量。

4、条件反射训练。用一套遗尿的警报装置,训练患儿在遗尿前惊醒。在患儿身下放一电子垫和一电铃相连接,一旦电子垫被尿湿时,接能电路而使电铃发现声响,惊醒患儿起床排尿;如效果不佳,可加用丙咪嗪以减轻睡眠深度。一般经1~2个月的训练可使70~80%复原。

儿童遗尿症怎么办

1、精神鼓励法

如果孩子尿床频率过高,也不要一味责怪孩子,责怪会让孩子感到担心、恐惧。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如果孩子没有尿床的话可以给他一些表扬和鼓励。

2、条件反射训练法

家长可以观察一些孩子晚上尿床的时间,然后在这个时间内提前叫醒把孩子,让孩子醒神之后,把尿排尽。这样可以让小孩形成条件反射。

3、睡前小便法

习惯尿床的孩子,晚餐食物以清淡为主,这样可以少喝水,吃的水果也不要是含水量太多得。让孩子养成睡前小便的习惯。

4、饮食纠正法

平时可以多给小孩吃一些补肾缩尿的食物,像羊肉、狗肉、虾、雀肉、田鸡、狗肾以及鸡肠等都可以多吃;还可以用山药、芡实、莲子、薏米以及金樱子等,熬粥给小孩喝。

孩子尿床的食疗方

1、山药糕:山药250克,山萸肉5克。将山药洗净后去皮,捣烂如泥状,加入山萸肉蒸熟,吃时加少许白糖,每日当点心吃,食量多少不限。适用于儿童遗尿症,或平时尿多、易感冒、咳嗽、精神不振、疲倦乏力,或食欲不佳、大便溏烂。

2、莲子羹:莲子、板栗肉、茨实,鸡蛋1个,盐少许。将莲子、板栗肉、茨实研磨成细末,每次取30克,放入碗中加盐拌匀,打入鸡蛋,加清水少许,搅至起泡,入锅蒸成羹即可,空腹食用,每天1次,连服5至7天,以后每周1剂。可健脾益气、补肾固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遗尿症莫忽视 这些惊人危害吓死你

孩子尿床大家都碰到过,孩子年纪小尿床的话很多家长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孩子大了以后还是经常尿床正常吗,经常尿床对孩子的危害到底有……详细>>

儿童遗尿症和遗传有关 八措施合理预防

儿童遗尿症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尿床,它是一种儿童性的疾病,而且发生也比较普遍,我们要重视引起的病因,特别是要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儿童遗尿症有四大诱因 心理支持治疗是关键

当孩子发生遗尿症的时候,家长们是一定要注意的,一般的遗尿症是不需要到医院治疗的,关键是看家长们怎样的规范孩子的症状,但是如果是因为疾病或……详细>>

儿童遗尿症是什么原因 调整饮食治疗遗尿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发展、家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说明:有关儿童遗尿症的医学常识仍不够普及。……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