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运动好处多 适合儿童的运动有哪些

2017-08-25 09:52: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明星效应,许多人都喜欢上了健身这项运动。由此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我健身的时候可以带上孩子吗?小孩子可以健身吗?要知道控制好尺度的锻炼对身体有利而无害,而且能促进孩子的发育,减少生病的几率。那么儿童运动具体有哪些好处?哪些运动适合儿童做?

儿童运动的好处

1、锻炼能保持体重

事实证明,许多肥胖儿童在生活中明显缺乏锻炼。肥胖儿童更容易受到诸如: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威胁。因此,平衡能量摄入和能量输出并保持适当体重对于儿童很重要。要做到这两点可通过摄入能提供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平衡饮食与通过经常锻炼以消耗多余热量相结合来达到。

2、锻炼使孩子更愉快、更兴奋

这是由于锻炼时体内能分泌内啡肽,这种化学物质能使人产生极为兴奋的感觉。由于学龄前儿童的身体发育比幼儿阶段更完善了,因此,选择的运动项目和范围也更为广泛。不同的运动项目可以产生不同的锻炼效果。

3、能使身高增加

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孩子能够长高,是由于全身骨骼的生长,尤其是长骨的生长,因为长骨两端的骺软骨部分是骨的生长点。由于体育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骨组织得到了更多的营养,同时,运动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所以,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使孩子身高随之有所增长。前苏联、德国等国家的婴儿游泳开展较广泛,那些地方的生理医学专家研究表明,婴儿参加游泳,身体增长速度比一般孩子快。

4、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

锻炼时,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因此,在进行体格锻炼的同时,神经系统本身也经受锻炼和提高。如各种体操,可使婴儿从无秩序的动作,逐步形成和发展为分化的、有目的的、协调的动作,这是对神经系统良好的调节。

5、能预防疾病

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日光、空气和水的沐浴,能逐步经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皮肤和呼吸道的粘膜不断受到锻炼,增强了其耐受力,大脑皮层也对冷和热的刺激形成条件反射。当自然因素发生变化时,孩子就能迅速而准确地进行反应,使身体跟外界环境保持平衡,这样就不容易感冒,也不容易中暑。在户外活动,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防止贫血。新鲜空气中的氧气,能促进新陈代谢,并有杀菌的作用。

适合儿童做的运动

1、游泳

儿童透过游泳可以练习控制身体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整合一些发育的反射,这对于儿童的身体和学习都有着非常大的好处。

2、慢跑

慢跑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充足的睡眠对一个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提高心脏的功能,经常的慢跑可以减少运动损伤的几率,跑步可以消除体内很多的病毒和细菌,还可以锻炼小孩子的意志。

3、乒乓球

这项运动可以锻炼儿童的手眼脑的协调能力,也可以练习儿童的思维反映能力,也对于将来的物理数学的弧线运动理解有着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好处 运动

秋季儿童运动好处多 这4种运动很适合儿童!

儿童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不过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差,隔三差五就生病。若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必须先提高免疫力和身体素质,户外活动……详细>>

孩子运动好处多 但孩子不宜太早进行这些运动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快快的成长起来,所以有些父母就经常鼓励孩子参与运动。选择项目时要注意是否适合孩子,有些项目的运动强度太大,反而会对孩子造……详细>>

孩子多运动好处多多 这些方法孩子爱上运动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详细>>

多运动好处多多 孩子不爱运动怎么办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详细>>

产前运动好处多 孕妈产前运动项目有哪些

准妈妈在孕期不易长期卧床休息,适当的运动对分娩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并非任何运动都适合孕妇,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哪些运动项目适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