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地中海贫血患儿能治好吗 到底寿命有多久

2017-08-24 09:43:10      家庭医生在线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它也属于罕见病,患儿在得病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要多方面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对于疾病的情况也要对症性的治疗,那么,地中海贫血患儿能治好吗?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地中海贫血能治好吗

其实对于地中海贫血的治疗主要是以预防为主,轻型无症状可以选择不用治疗,但重型的地中海贫血则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因为遗传基因无法改变,最后无法痊愈。

一般来说,患有地中海贫血病的小孩主要会出现脸色进行性苍白,食欲比较差,活动比较少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危及小孩的生命。但因为地中海贫血症是一重遗传性疾病,一般药物治疗没有效果,只能噬凿血维持或者进行骨髓移植。

如果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则需要依靠输血、长期使用除铁剂来维持生命。不过,长期输血也会使得铁越来越多的沉积在肝、脾等气器官内,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造成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进而导致衰竭死亡。另外,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本身就会带有比较大的风险。

地中海贫血会遗传吗

地中海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的贫血疾病,由于遗传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红蛋白中一种或几种珠蛋白链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导致的贫血或病理状态。缘于基因缺陷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使缺乏的珠蛋白链类型、数量及临床症状变异性较大。根据所缺乏的珠蛋白链种类及缺乏程度予以命名和分类。其种类主要包括:1、轻型,轻度贫血或无症状,一般在调查家族史时发现;2、中间型,轻度至中度贫血,患者大多可存活至成年;3、重型,出生数日即出现贫血、肝脾肿大进行性加重,黄疸,并有发育不良。其特殊表现有:头大、眼距增宽、马鞍鼻、前额突出、两颊突出,其典型的表现是臀状头,长骨可骨折,骨骼改变是骨髓造血功能亢进、骨髓腔变宽、皮质变薄所致,少数患者在肋骨及脊椎之间发生胸腔肿块,亦可见胆石症、下肢溃疡,最后还会造成急性心包炎、继发性脾功能亢进、继发性血色病等并发症。

地中海贫血能活多久

1、重度的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在出生之后三到十二个月就会发病,并且伴随着一些并发症,比如肝脾肿大,其中最严重的是心力衰竭,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一般生命不会长久,最多到五岁。

2、中度的地中海贫血的患这通常是在幼儿期发现病情发展,病情介于重度和轻度地中海贫血之间,因此这些患者如果好好的保养,不让自己出现并发症,也是可以生孩子的,所以活到中年是没问题的。

3、轻度的地中海贫血一生都不会有症状表现出来,一些患者会出现轻微的脾大。只有在验血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是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因此不会影响到寿命,是地中海票选中最幸运的患者。

地中海贫血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1、保持均衡饮食

一般来说,地中海贫血病人只需有均衡饮食,不需特别进食所谓“补血”食物。反之,一些含铁质量高食物如肝脏、牛扒、菠菜、苹果等,应适量而不宜过量进食。

2、保持适量运动

适量的运动是保持健康所必须的,家长们不应担心贫血会令病人体弱而限制他们的运动量。其实,运动量的多少,病人会因应本身的体能而自我调节,当感到疲倦时便会自动休息。再者,在定期输血的治疗下,重型贫血病者的体能不应特别虚弱。然而当并发症如心脏衰竭形成的时候,病人便应避免剧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吃得好为什么还会贫血 地中海贫血症遗传吗

小儿地中海贫血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导致得病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特别是要在平时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详细>>

怀孕有地中海贫血怎么办

怀孕有地中海贫血,是一件晴天霹雳的事情。怀孕有地中海贫血怎么办?此时孕妈不要惊慌,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何谓地中……详细>>

小儿地中海贫血遗传吗 两个步骤合理预防

小儿地中海贫血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不容易治疗的疾病,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主要是做好预防性的工作,防止疾病患儿的发生。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常见症状

地中海贫血大多婴儿时即发病,表现为贫血、虚弱、腹内结块。发育迟滞等,重型多生长发育不良,常在成年前死亡。详细>>

地中海贫血基因

地中海贫血困扰很多人,这种疾病也会影响下一代,所以寻求一个能治愈地中海的办法是患者和医学者一直努力的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海洋性贫血,对身……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