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冒虚汗是指什么呢?冒虚汗是什么原因呢?

2017-08-22 14:43:44      

当人们身体出现状况的时候,是会冒虚汗的,例如感冒的时候。但是这里的出虚汗,与感冒时冒虚汗又是有差别的,那么究竟冒虚汗是指什么呢?冒虚汗是什么原因呢?冒虚汗怎么办呢?

其实,冒虚汗,用中医的话说就是自汗、盗汗,是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的病证。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出虚汗,不因外界环境影响,日间时时汗出,活动益甚者为自汗,睡时汗出,醒后汗止者为盗汗,又称寝汗。

病因病机

汗为心之液,由精气所化,不可过泄。自汗、盗汗的病因病机,可归纳为以下凡个方面。

一、表虚邪侵

表虚之体,肌腠疏松,偶感风邪,留恋不去,以致营卫失调,卫外失司而自汗。

二、肺脾气虚

病后体虚,或禀赋不足,肺脾气弱,则肌腠疏松,皮毛不同,而致自汗。

三、心脾血虚

思虑太过,或血证日久,心血暗耗,以致津液不藏,引起自汗或盗汗。

四、阴虚火旺

起居不慎,烦劳过度,精亏血虚,虚火内生,阴津被扰t不能自藏而外泄作汗。

五、邪热郁蒸

情志不舒,肝气怫郁而化火,或嗜食辛辣厚味,胃肠积热,或脾失健运,湿浊中阻,日久化热。邪热郁蒸,津液外泄顽致自汗或盗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睡觉浑身冒虚汗是什么原因

我们都知道晚上的睡眠非常的重要,可以关系着我们第二天一天的精神状态,晚上如果休息不好的话,工作状态也是极差的。但是晚上睡觉总是会出现各种……详细>>

出虚汗是什么原因 什么导致出虚汗

出虚汗是很多人都发生过的事情,尤其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更容易出虚汗,其实很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很少人去关注这个问题,大多数人都以为是因为……详细>>

怕冷出虚汗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的人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及时气温并不低,但是自己的手脚往往是冰凉的,身体非常的怕冷,但是即使是这样的,也会经常有汗出现。除了这样的症状……详细>>

经常出虚汗是什么原因

此时因血糖突然下降,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人体释放出大量的肾上腺素,这样一来,就可能出现病人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震颤等症状。详细>>

剖腹产后出虚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是一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而生产的方式则是根据女性的体质和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的,剖腹产是我们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助……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