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律失常的典型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2017-08-21 14:07:50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快于正常心率(60-100次/分)的心律失常称为快速性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心律失常的病因相当复杂,对其确诊和治疗,必须由有经验的内科医生,尤其是心血管病专科医生进行。

既往病史和原发病如果心律失常为首次发作,本人既往健康,未患过心脏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则多为非器质性的,或程度较轻,可观察一段时间。若为多次、反复发作,本人又患过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或高脂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重要疾病,则多为器质性的。

发作诱因如果心律失常是在情绪激动、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和发热时出现,或在大量饮酒、饮茶、喝咖啡、连续吸烟、服用某些药物(如阿托品、洋地黄、奎尼丁)之后出现,则属于正常现象。相反,若查不出明显诱因,则应进一步查清原因。

起病快慢及持续时间一般说来,心律失常若起病迅猛且持续时间较长,则多表现病情较急、较重,应及早就医。相反,若起病较缓、持续时间短,则多提示病情较轻,可观察一段时间。

心前区剧烈疼痛:可见于心肌梗塞合并严重心律失常。

1、晕厥:可见于室性心动过速、快速心房纤颤、阿斯综合征、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高度窦房阻滞、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2、抽搐:可见于阿斯综合征。

3、猝死:可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室颤动、未经治疗的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室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室停搏、预激综合征等所引起的心脏停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的不良情绪,是诱发心律失常的重要因素,因而在治疗的过程中,为避免病情加重或反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下对于……详细>>

治疗心律失常的偏方有哪些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患有心律失常的人越来越多,心律失常的出现,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同时对患者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影响……详细>>

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有哪些

注意事项:心律失常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季节和气候的变化。例如在因为夏至、立冬、冬至等节气更要做好或降温或保暖的措施,以免诱发心律失常的疾病。详细>>

心律失常的策略有哪些

对于过缓性心律失常(即每分钟心率低于40次),如窦房结病变或各种传导阻滞,如果是属于新出现的或时有时无的,说明有好转的可能,应抓紧时间找……详细>>

心律失常的检查措施有哪些

心律失常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不少疼痛,还会影响其日常生活。不过患者一般不会尽早结合心律失常的检查,这就可能会使其病情加重……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