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兴奋过度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20 11:27:40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虽说也不是什么大病,不过却也不是个小病。发现心律失常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有人说心律失常也是会危害人的生命的。所以说预防心律失常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心律失常吧。

20岁的张祥刚上大学二年级,一直热爱运动的他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半年前,张祥他们在一次关键性的比赛中赢得了冠军,作为主力前锋的他还因为进球最多而获得“金球奖”。赛后,正当大家在饭店庆祝时,张祥突然觉得心跳加速,好像要从嗓子蹦出来似的,同学们见他难受的样子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各种仪器检查以及医生的触诊和问询,张祥被诊断为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是心律失常的一种。同学们都说张祥平常身体装得像牛,没见他得过什么病,这回怎么一下子惹上心脏病了呢?

因为年轻人容易兴奋、情绪易激动,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所以经常会引发窦性心动过速。而过度劳累、激动和饮酒过量等又会诱发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张祥就属于后一种情况,原本激烈的比赛和冠军结果已经让他异常兴奋了,紧接着又在这样非常激动的情绪下喝了不少酒,对于平日几乎不沾酒的他来说,无疑是给心脏增加了负担,于是就出现了心跳过速的症状。不过,大家也不必紧张,张祥这个不算是心脏病,属于生理性心律失常,一般时间不会太久,等他安静下来后,症状就会慢慢消失,不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伤害。

Tips:警惕病理性心律失常症状

年轻的心律失常患者多见于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心肌炎者,患者通常症状不严重,或明显疲劳后才出现症状。也有个别年轻体壮的患者,因为心肌炎病史不明确,或有发烧、感染,却未引起重视,心脏已有潜在性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但不明显的症状掩盖了病情,所以导致剧烈运动时突然死亡的悲剧发生,直到尸体解剖才发现有心肌炎症。因此年轻人应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可及早发现各种隐患,并及时治疗。

由于心律失常的类型不同,临床表现各异,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脑动脉供血不足;肾动脉供血不足;肠系膜动脉供血不足;心功能不全;等。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心律失常?

1、各种器质性心脏病

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病、心内膜炎等,由于心脏的窦房结和传导系统受病变的侵害,很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几乎见于认识各种类型的心脏病。

2、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水、电解质失衡

心脏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心脏的离子平衡失调等;除心脏因素外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介导的心肌乏氧、全身及心脏局部酸碱平衡的调节障碍等,具备了心律失常的离子和代谢所必备的基础,形成心律失常的条件因素,因而常常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

3、药物的影响

多种药物可以引起心律失常,比如非保钾利尿药、洋地黄类药物、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氨力农和米力农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或者经过改变离子通道,或者稳定细胞膜,或者改变心脏的不应期,或者作用于心脏受体,达到防止或终止心律失常的目的。但是,抗心律失常没有药物本身也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如果应用不当,也能介导心律失常,甚至死亡。

4、全身性或其他系统疾病

如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创伤、手术、心脏导管检查等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5、其他

在情绪激动、惊吓、忧郁、饮酒、饮浓咖啡等会发生窦性心动过速或期前收缩。健康的老年人比青年人更容易发生心律失常。一般讲人的一生总会有心律失常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的病因 心律失常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过度饮酒引起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众所周知,长期过度饮酒对心脏危害极大,会导致心律不齐,特别是心房颤动。这种类型的心脏收缩足以扰乱人体正常机能,导致脑血管意外和心力衰竭。……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哪些药物可以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脏上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当然现在治疗这个病的药物也是有很多的,所以不要过于担心,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