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脱水有哪几种类型

2017-08-21 12:04:41      

小儿腹泻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很多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腹泻之中情况,一般宝宝出现腹泻之后,由于上吐下泻是很容易出现脱水这种情况的,下面就是主要介绍一下小儿腹泻脱水有哪几种类型?

1)等渗性脱水:国内材料等渗性脱水占婴幼儿(幼儿食品)腹泻脱水病人的40%~80%。血清钠在正常范围,130~150mmol/L。病程较短、大使中含钠较少者、以及肾功能调解较好者,多呈等渗性脱水。病程较短、营养情况正常的大肠杆菌肠炎,也多呈等渗性脱水。这类脱水的主要特点是细胞外液丢失,细胞内液丢失不明显。

2)低渗性脱水:占脱水患儿的20~50%。血清钠浓度减低(低钠血症)至130mmol/L以下。腹泻便中含钠较多,如病程稍长的大肠杆菌肠炎患儿大便含钠多在20~75mmol/L,有的更高。在腹泻较重、病程稍长、钠丢失多,尤其是病程中饮水多而摄入含电解质的食物少,易导致抵渗性脱水。在营养不良儿,平时血清钠偏低或正常低限,腹泻后也易发生低渗渗性脱水。此类脱水特点是细胞外液丢失多,一部分排出体外,一部分进入细胞,导致细胞内液增加。所以脱水症状出现早,循环量减少快,易致循环衰竭。

3)高渗性脱水:占脱水患儿的1~12%。血清钠浓度增高(高钠血症),在150mmol/L以上。因丢失水分相对地较钠为多,或摄入盐类较多,而呈高渗。如患儿营养状况好、发病急、发热高、病程短、大使中含钠不高,尤病后进食减少不多者,易发生高渗性脱水。在气候炎热时,因口渴而大量吃奶,或脱水重而肾功能受影响时,有时因滥用含钠液治疗,都可发生高渗性脱水。此类脱水特点是:细胞外液渗透压高,导致部分细胞内液转移至细胞外,致细胞内脱水,而细胞外液减少不重,故临床脱水症状出现较晚,而由於脑细胞脱水,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总之,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女性朋友们对于小儿腹泻脱水有哪几种类型已经有了了解,一旦宝宝出现腹泻之后,为了防止宝宝出现脱水这种情况,一定要在腹泻期间让宝宝多喝水,另外还可以多喝米汤,蔬菜汤等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脱水了要怎么办?

如果发生了小儿腹泻,请你不要着急。首先应牢记“预防脱水”这一条,主要是给孩子服用足够的液体,可自己动手配制,非常简单:清洁水500毫升,……详细>>

湿疹有哪几种类型?

急性湿疹,发病迅速,皮疹呈多形性。主要表现为红斑水肿基础上的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等,损害境界不清,严重时可泛发全身,瘙痒……详细>>

小儿腹泻的两种类型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病症,诱发因素比较复杂,常见的有气候问题,喂养不当以及肠胃紊乱等,临床典型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稀薄,有些患儿会伴随……详细>>

小儿斜视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呢

人们要想全面的了解斜视这种疾病,首先得对斜视的各种症状表现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不能仅仅是片面的了解,了解了症状之后,才能更好的了解其他的知……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