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咳嗽推拿

2017-08-16 11:47:22      

小儿咳嗽的推拿方法主要是在重要的部位进行推拿,对治疗咳嗽有一定功效,家长们学习这个还是有一定好处。

开天门

以拇指指肚自下而上交替直推。用力柔和均匀推动时要有节律频率为200到300次/分推50至100次。

推坎宫

坎宫位于自眉心起至眉梢成一直线。操作时,术者用两拇指自眉心向两侧眉梢做分推,约30~50次。有疏风解表,醒脑明目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外感发热,头痛等。

下推膻中

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正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操作时,术者用食指、中指自胸骨切迹向下推至剑突约50~100次。具有宽胸理气,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治疗呕吐、咳嗽、呃逆、嗳气等疾病。

按揉天突

胸骨上窝正中。以拇指或掌根在一定部位或穴位上逐渐用力向下按压称按法。拇指或中指端吸定于穴位上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揉。

揉乳根

乳根穴位于乳头直下一肋间,平第五肋间隙。操作时,术者以拇指螺纹面于双侧该穴按揉30~50次。具有宣肺理气,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治疗咳嗽、胸闷、哮喘等疾病穴各50~100次。

揉丰隆

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侧,胫腓骨

揉肺俞

肺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督脉身柱穴旁开1.5寸。操作时,于两侧的肺俞穴上按揉50次左右。具有益气补肺,止咳化痰之功效。能调肺气,补虚损,止咳嗽,适用于一切呼吸系统疾病。

捏脊

大椎至尾骨端成一直线。 捏法:拇指在后、食、中指在前,三指同时用力拿捏皮肤,双手交替捻动,缓缓前移。从尾骨端一直捏到颈部大椎穴,每捻动3次,便轻轻用力上提1次,有时可听到“叭、叭”的响声,捏3~5遍,至皮肤红润微充血而止。注意捏第一遍以及最后一遍的时候不用做上提的动作。

在做推拿的时候需要注意一定的力度,不要弄伤小儿的皮肤和部位,尽量让小儿舒适享受推拿按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怎么推拿

患儿仰卧,家长位于其右侧,家长右手五指稍分开,以五指指端螺纹面为着力点,在小儿胸部沿着患儿肋骨走向进行左右平推。3-5分钟,力量宜轻柔。详细>>

小儿咳嗽推拿治疗

该病的治疗原则为宣肺止咳。风寒咳嗽辅以祛风散寒,宣肺化痰止咳;风热咳嗽佐以疏风解表,清热止咳;内伤咳嗽则宜健脾益肺,化痰止咳。详细>>

小儿咳嗽推拿

小儿咳嗽的推拿方法主要是在重要的部位进行推拿,对治疗咳嗽有一定功效,家长们学习这个还是有一定好处。详细>>

小儿咳嗽不吃药不打针可以吗 教你推拿治咳嗽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节,小儿由于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健全、体质和抵抗力较为低下,咳喘者更多,因此,家长在平时就要关注孩子身上的表现,一旦……详细>>

小儿咳嗽应少吃7种食物 推拿按摩可治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抵抗力差,一旦感冒咳嗽,病程可能会持续很久,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预防宝宝感冒咳嗽,如果宝宝干咳不止,在饮食方面更是要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