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腹泻多会营养不良

2017-08-16 11:35:04      

宝宝拉肚子可能是因为抵抗力低下,又或者是小肚子着凉了。宝爸宝妈都不愿意看到宝宝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有可能会令宝宝出现脱水。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宝宝腹泻呢?

宝宝腹泻的危害

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营养不良: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预防宝宝腹泻5步骤

1、喂养应定时、定量。按时逐步增添辅食,但不宜过早、过多添加淀粉类或脂肪类食物,也不宜突然改变辅食的种类。可以给宝宝加喂些苹果汁和胡萝卜水,以达到收敛肠道内过多水分的目的。

2、转奶的过程应该循序渐进,切忌速战速决。一般转奶需要2周的时间,第一次转奶应从每天的中间餐数开始,然后每隔几天增加一次转奶的餐数,直到完全转为新的奶粉。考虑到宝宝的体质各不相同,转奶的步骤也可因人而宜,酌情调整。

3、宝宝的各方面的免疫力是非常差的,因此监护人要采取必要的措施,首先要保证宝宝的合理饮食,要科学合理搭配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营养均衡宝宝才会避免拉肚子的可能,有些事物容易引起拉肚子比如小麦。

4、要保证宝宝的个人卫生,及周围环境的卫生,要经常给宝宝洗手,不要让宝宝的手放在嘴里,在吃东西的时候既要保证食物的卫生也要保证宝宝的卫生,这样才能避免有害细菌入侵。

5、适时断奶。宝宝的肠胃很脆弱,所以到了合适的时机,宝宝就要断奶了,这样能让宝宝早点适应,让宝宝的肠胃更强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多会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腹泻谨记5步骤

宝宝拉肚子可能是因为抵抗力低下,又或者是小肚子着凉了。宝爸宝妈都不愿意看到宝宝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有可能会令宝宝出现脱水。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会导致腹泻? 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平时可以根据孩子的饮食、大便以及睡眠情况来观察孩子健康问题,尤其是孩子的大便是健康的晴雨表,当大便过多或者过少都有可能都要提示宝宝已经患……详细>>

宝宝腹泻这种情况须就医 怎么让宝宝不患腹泻

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多发病。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最为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