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如何检查小儿营养不良性水肿

2017-08-16 11:35:04      

1、尿常规 尿常规检查多正常。

2、贫血 营养不良性水肿时,多同时伴有营养性贫血。

3、人体测量 测量身高、体重、上臂围、上臂肌围,头围、胸围、腹围;测定特定部位的皮褶厚度等,以判断儿童生长发育情况,明显低于同龄人。

4、心电图检查 脚气病、钾缺乏、硒缺乏(克山病)都累及心脏,心电图检查有助于诊断及治疗。

5、暗适应检查 伴有维生素A缺乏时,适应时间延长。

6、血浆蛋白降低 尤以血浆白蛋白降低具有诊断价值。水肿严重时,血浆总蛋白量大都在45g/L(4.5g/dl)以下,血浆白蛋白大都在20g/L(2g/dl)以下。至水肿完全消失时,则血浆总蛋白大都达55g/L(5.5g/dl),血浆白蛋白大都在25g/L(2.5g/dl)左右,可称为水肿的“临界水平”。血浆球蛋白变化甚大,仅靠此检查的诊断意义不大。

7、肌酐/身高指数 肌酐是全身肌肉的分解产物,正常时每天的排出量比较恒定。蛋白质贮存下降时,肌肉萎缩,导致肌酐生成量减少,因此肌酐/身高指数减少。评价时可用24h尿中肌酐排出量除以身高相应的中等体型的理想肌酐排出量,求出实际排出量为理想排出量的百分数。诊断标准是:>90%正常;80%~90%为轻度营养缺乏;60%~80%为中度营养缺乏;<60%为严重营养缺乏。

8、放射学检查 常规并不需要,但如发现佝偻病、骨质软化症、婴儿性坏血病或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时,X线检查是必需的。

9、营养评定指数(Nutritional assessment index,NAI) NAI也可预测死亡率,当NAI≥60,预后良好,≤40并发症与死亡率高,60~40为中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小儿营养不良性水肿

心电图检查 脚气病、钾缺乏、硒缺乏(克山病)都累及心脏,心电图检查有助于诊断及治疗。详细>>

营养不良性水肿怎么治疗

饮食方面主要是及时补充蛋白质。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于数日内可达每日每公斤体重2~4克。在摄入大量蛋白质后2~3日,以至2~3周内,患儿……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性消瘦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多见于1岁以内婴儿,体重不增是营养不良的早期表现,之后,体重逐渐下降,患儿主要表现为消瘦,皮下脂肪逐渐减少以至消失,皮肤干燥、苍白、……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性消瘦如何治疗 不知道的快看过来

营养不良性消瘦多见于1岁以内婴儿,体重不增是营养不良的早期表现,之后,体重逐渐下降,患儿主要表现为消瘦,皮下脂肪逐渐减少以至消失,皮肤干……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