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沙眼是如何传播的?预防沙眼有7大要点

2017-07-09 08:32:17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沙眼常浸及双眼,多发生于边远出区牧场,儿童、老年人及不讲卫生的人发病率较高。

沙眼是如何传播的

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由一个人传播给另一个人。患沙眼者常有眼红和粘性分泌物,并且有时流鼻涕,分泌物中含有沙眼病原微生 物,它很容易传播至手指、衣物、毛巾,洗脸用具和其他所接触的物品上。当人们紧密接触时,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手指、衣物、物品的交互接触而传播;当 苍蝇飞到眼睛上寻找水或食物时则把含有眼分泌物(含有沙眼病原微生物)从一个人携带至其他人。以上情况均可造成重复感染,从而增加沙眼炎症的严重程度。可 见,沙眼的传播与患者的卫生习惯、生活条件、居住环境、营养状况、医疗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

沙眼的预防要点:

1、帮助患者可引起重视,按时用药,症状消失后未经医生认定,不可随便停药。

2、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具,如毛巾、脸盆、枕头、被套等要经常煮沸消毒或阳光下晾晒;点过眼药后,宜用酒精棉球擦手。

3、禁用可的松眼药水治疗慢性沙眼,会加重病情;沙眼严重,有大量滤泡者应到医院行手术治疗,并同时配经药物治疗。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剪指甲;不用手或不洁物品擦、揉眼部;最好用流水洗手、洗脸。

5、不要经常揉眼睛。手接触的物品多,因此手上的细菌也非常多,如果动不动就要用手揉眼睛,很容易把致病菌带入眼。因此,用手抚摸眼睛之前最好洗手。

6、滴眼药水的时候,切勿把眼药水的滴管接触患眼,不然细菌、微生物很容易倒吸入药瓶内,引起药水的污染。

7、不要用纸巾擦眼睛。使用纸巾很方便,但是专家认为,纸巾擦拭眼睛时,纸屑入眼后,很容易堵塞泪小管,对眼睛不利。最好能用干净手绢代替纸巾。这也是沙眼的预防注意事项。

沙眼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多吃具有明目作用的食物,如枸杞、香蕉、桑椹子等。

2、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3、多吃含含维生素a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眼睛有益,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长期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消除眼睛的疲劳,每天应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时还容易患夜游症。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栋身胡萝卜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是如何传播的 沙眼治疗 沙眼预防 沙眼

沙眼也可致盲?如何预防沙眼

说起沙眼病大家都不陌生,患上沙眼会给我们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要对沙眼疾病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治疗沙眼是患者最为紧要的事情。由于沙眼……详细>>

预防沙眼 从护理四要点开始

随着电脑的越来越普及,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了。但这些电子设备在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疾病,眼科……详细>>

中医预防沙眼有饮食偏方

沙眼(trachoma)是由沙眼衣原体(chlamydia)引起的一种慢性熏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外貌形成粗拙不服的外不美观,形似沙……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沙眼?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是由衣原体所引起的。通过患者眼分必物污染的手指、手帕、毛巾、脸盆及其他公用物品而传播详细>>

沙眼的并发症多 预防沙眼疾病有4要点

在眼部疾病当中沙眼是最为多见的一种,较多的人会遇到这种疾病,侵害到了他们的眼部健康,大家必须要将沙眼重视起来,此病的出现还会引发很多的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