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盘点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2017-08-10 00:21: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头发稀少?应该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的原因

1、遗传问题

有的人天生头发多,有的人天生头发少,孩子的头发也跟遗传有很大的关系。新生儿的头发都不多,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头发会慢慢变化,变得又黑又粗。头发的遗传倾向往往比较明显,通常表现在数量、曲直、色泽上。如果爸爸妈妈头发多而密,孩子可能也会如此。相反,如果父母的头发本身就稀疏,宝宝自然也不会多。

2、奶秃

刚开始的时候宝宝的发梢可能会有点发黄,而等发黄的头发都掉光之后情况就会好转了,应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新陈代谢的表现,因此准妈妈们不必过份的担心。

3、头部清理不正确

一些家长很怕给孩子洗头,唯恐把仅有的头发洗掉。其实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会影响头发的生长;相反,长期不洗发,油脂及汗液的刺激会引起继发感染,反而影响新的头发生长。个别家长还给婴儿的头皮上擦生姜,想以此增加毛囊周围的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这种方法完全不适合小孩子,因此刺激性太强,容易造成皮肤感染。而通过给宝宝多剃头来达到多生长毛发的方式更是十分危险,因为当剃刀刮宝宝的头发时,不少毛孔会受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损伤,加上剃刀不干净或者头部皮肤不清洁,细菌由此趁机而入,导致局部有小脓疮或者皮肤化脓感染。

4、疾病影响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宝宝头发稀少与疾病也有关系。有的孩子刚出生时头发浓密,但是经过几个月后,他的枕部头发愈发减少,形成“枕秃”。而且,这类宝宝还有烦躁不安、汗多、易哭闹等不适,这种症状是缺乏维生素D的表现,还有可能是佝偻病。除此之外,缺乏如铁、锌等微量元素也会导致头发稀少。如果宝宝1岁左右头发仍然不多,建议去医院就诊检查。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1、勤洗头

只有经常为宝宝洗头,保持头皮清洁卫生,使头皮得到刺激,才能促进头发生长。洗头时,应该选用婴儿专用洗发液,洗时轻轻按摩头发,不要揉搓头发,以防止头发纠结在一起,然后用清洁的温水冲洗干净。

2、睡眠充足

通常,新生儿每天要保证20小时的睡眠时间;1~3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6~18个小时;4~6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5~16个小时;7~9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4~15个小时;10个月以上每天保证睡眠10~13个小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稀少怎么办 头发稀少原因 头发稀少

揭秘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都能跑能跳了,可是头发像没开始发育一样,光秃秃的一片,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妈妈可发愁了。其实,宝宝头发发育情况受到遗传、营养、护理、疾……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有的爸爸妈妈的宝宝头发稀疏,所以想问下为什么:每天我都仔细呵护宝宝,发现他的头发很少,是不是宝宝他不长头发,搞的我近……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是何原因 两招让宝宝头发浓密

宝宝的成长牵动着妈咪的心,然而由于宝宝太过年幼,总是会时不时地出现各种问题,头发稀少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宝宝头发少并不会给孩子的发育造成太……详细>>

小孩头发稀少有这7大原因 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 详细>>

勤给宝宝洗头可助长头发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每位家长都希望生下的孩子头发乌黑发亮,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孩子出生时头发就稀少,仅在头顶部在几根,不少家长为此而烦恼,甚至带到医院治……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