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揭秘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2017-08-09 09:58: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都能跑能跳了,可是头发像没开始发育一样,光秃秃的一片,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妈妈可发愁了。其实,宝宝头发发育情况受到遗传、营养、护理、疾病等因素影响。

宝宝头发稀少的原因

1、营养缺乏导致头发发育不良

宝宝头发少而黄有多种原因,从中医角度来讲,头发与血液、肾脏有关。有些新生儿头发稀少,除了遗传因素外,可能是由于是营养不良所致,说明妈妈在怀孕期间就没太好地注意有关营养的摄取。一般来说,胎儿在子宫里营养不良,尤其是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1、B2、B6、B12及叶酸、钙、锌、铁等矿物质,会使头发稀疏、细而柔软。

2、遗传问题

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小孩子头发都是很少的,随着年龄的长大,头发也会慢慢发生变化,变得又黑又粗,这个过程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小孩子可能到了3、4岁头发还比较稀少,但是上学后又变得正常,这都是遗传的关系。如果小孩子身体健康,各方面都没有问题,那么头发稀少也不用太着急,不妨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3、随意清洁

宝宝的头发同样需要认真清洁,但有的家长却因为害怕把孩子的头发洗掉,而选择随意了事。实际上,长期不洗头发,会使得孩子受到油脂和汗液的刺激,造成感染,影响新头发的生长。除此之外,用生姜擦头皮,或者多次剃头等偏方来刺激头发生长,都不适宜幼儿,一方面刺激性大容易造成皮肤感染,另一方面也会干扰孩子的头发生长。

4、缺钙

很多人认为宝宝缺钙是会影响到骨骼方面的发育的,事实上如果宝宝缺钙的问题过于严重的话则会使得宝宝的头发发育不良变黄甚至没头发。再者像锌,蛋白质这些营养成份不足都会影响到宝宝头发的发育的,因此建议宝妈们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相应的营养素。临床上认为宝宝的某种元素不足是直接引起宝宝脱发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宝宝们日常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1、常梳头

别以为宝宝头发少,就不用梳头了。其实经常梳头可以刺激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头发生长自然就更好了。建议给宝宝准备专用梳子,梳子要柔软有弹性,以橡胶梳子优先。在给宝宝梳头时要按头发生长方向梳理,也不要给头发固定分边,否则孩子的头发可能会出现某一部分很是稀少的情况。

2、保证营养

想要宝宝头发长得好,自然要让孩子吃得好,务必要给宝宝保证营养的均衡,这样头发才能乌黑秀丽。建议给孩子按照年龄安排适当的辅食,决不能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习惯。尽量保证孩子的饮食中有奶类、蛋类、豆制品、瘦肉、水果、蔬菜等等,特别是像胡萝卜、紫菜、海带这类营养丰富的蔬菜要经常给孩子喂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稀少怎么办 头发稀少原因 头发稀少

盘点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头发稀少?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有的爸爸妈妈的宝宝头发稀疏,所以想问下为什么:每天我都仔细呵护宝宝,发现他的头发很少,是不是宝宝他不长头发,搞的我近……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是何原因 两招让宝宝头发浓密

宝宝的成长牵动着妈咪的心,然而由于宝宝太过年幼,总是会时不时地出现各种问题,头发稀少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宝宝头发少并不会给孩子的发育造成太……详细>>

小孩头发稀少有这7大原因 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 详细>>

勤给宝宝洗头可助长头发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每位家长都希望生下的孩子头发乌黑发亮,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孩子出生时头发就稀少,仅在头顶部在几根,不少家长为此而烦恼,甚至带到医院治……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