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宝宝吃甜食的利与弊 新手父母看过来

2017-08-10 09:45:01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从小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宝宝均衡的饮食习惯,尽量少在两餐之间吃过量甜食和零食,适当的控制宝宝单次对糖的摄取量,尽量减少吃糖次数。那么宝宝吃甜食的好处与坏处有那些?

宝宝吃甜食的好处

1、婴幼儿能量的主要来源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是人体能量的三大来源,缺一不可,任何一种成分的缺失或不足均会导致婴幼儿的发育障碍。且由于婴幼儿时期消化和代谢功能尚未健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应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一般而言,婴幼儿主要的辅食,其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应在20%以上。

对于某些重要的组织器官如大脑、神经组织、红细胞来说,糖几乎是唯一的能量来源。每餐都要吃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果糖得不到及时补充,会消耗分解脂肪和蛋白质供能,但对蛋白质的消耗大于脂肪,这样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各器官功能,严重者会出现晕厥等低血糖反应。

2、糖参与宝宝身体的构建和各种代谢

糖参与细胞的多种代谢活动、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等多项任务。

糖与脂类和蛋白质结合后形成糖脂、糖蛋白以及蛋白多糖,参与组织细胞(神经组织、软骨、骨等)以及激素、酶、免疫因子等的构成。

糖几乎是大脑唯一的燃料,大脑能持续、稳定地工作多亏有它提供能源。适当地给宝宝吃些糖能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反应能力、记忆力以及理解能力,在宝宝情绪激动时给他吃点糖也可以发挥改善情绪的作用。

3、健康糖提供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虽不提供能量,但是在通便,调节肠道功能,减少肠疝、痔疮、肠憩室病等的发生方面却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宝宝健康的卫士。

宝宝吃甜食的坏处

1、易得龋齿

甜食中的蔗糖会促进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使牙齿脱钙、软化,产生龋齿。专家支招:从婴儿期开始,就不要给孩子喝甜水、饮料,要多喝白开水;尽量不吃糖果、蛋糕等加工零食;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吃过甜食后,更要及时清洁口腔。

2、对糖产生依赖感

习惯一久就会成依赖,平常习惯吃零食、甜点的孩子,容易对糖产生依赖感,严重者会成瘾,上瘾者甚至越吃越甜,不吃就没精神,导致正餐缺乏食欲,却大量摄取甜食,时间一久便会造成精神不济、学习力降低等症状。

3、降低免疫力,容易过敏

美国威尔科内尔大学的最新研究指出,甜食会影响白细胞功能和血管壁的改变,降低身体抗病能力,更容易出现炎症、过敏等问题。专家支招: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多吃一些番茄、蘑菇、菠菜等绿色蔬菜,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甜食坏处 吃甜食好处 吃甜食

宝宝怎样吃甜食?小儿过多吃甜食的5后果

甜食是大部分幼儿最喜欢的食物之一。不过,众所周知孩子过多的吃甜食会损伤牙齿。但是,除此之外,孩子过多吃甜食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家长要如何……详细>>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详细>>

宝宝吃甜食有什么危害 怎样控制宝宝吃甜食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不过宝宝吃甜食具体危害有哪些大家知不知道……详细>>

甜食过多会引起营养不良 怎样改掉宝宝吃甜食的习惯?

健康饮食,宝宝吃甜食过多坏处大大的。孩子的健康护理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很关注孩子的饮食的,有的孩子也是很喜欢吃甜食,那甜食给宝……详细>>

宝宝过年期间应少吃甜食

甜食是每个孩子最喜欢的食物之一,而在过年期间,家里都会准备很多不同的糖果等等甜食。爸爸妈妈一定要控制好孩子吃甜食的量哦,有些家长认为只要……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