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药物过敏怎么办 关于药物过敏的认识误区

2017-08-08 09:42:0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用药要小心,因为有些儿童会对药物过敏,所以家长们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那么如何判断儿童是否对药物过敏呢?儿童药物过敏家长又应该怎么办?

药物过敏的症状

1、即刻反应

即刻反应者在用药后瞬间出现,比如注射青霉素后,甚至皮试中即可发生胸闷、心慌、气短、面色发青、大汗淋漓、手足冰凉,甚至脉细弱以至休克。这种药物反应较严重,不及时抢救,可造成小儿死亡。

2、迟缓反应

迟缓反应是在用药数日后出现皮疹且疹型不一,有固定型药疹、荨麻疹、猩红热样皮疹、麻疹样皮疹等,重者可有剥脱性皮炎。即刻反应者往往伴全身症状。迟缓反应者可有剥脱性皮炎。即刻反应者往往伴全身症状。迟缓反应者可在局部或仅侵犯皮肤或一个脏器,症状相对较轻。

儿童药物过敏怎么办

小儿用药后一旦出现过敏反应,首先应停药,同时给予脱敏治疗,如应用苯海拉明、非那根、扑尔敏、葡萄糖酸钙等等。发生全身性过敏反应时,病儿应平卧,松开衣扣,头偏向一侧,注意血压的变化,清除口、鼻内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并尽快送往医院。

药物过敏的认识误区

1、用药量小就不会过敏

这是将药物过敏与药物的毒副作用混为一谈。药物的毒副作用可通过减少用量而减轻,但药物过敏反应的决定因素是药物本身,与它的剂量无关。例如,对破伤风抗毒素皮试呈阳性者,临床上常采用小剂量分批注射,但事后绝大多数人均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过敏反应。

2、以前不过敏,今后就不会过敏

一般情况下,药物过敏是在首次使用后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当再次服药时,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作为抗原激发免疫应答,从而导致过敏反应。因此,很多药物过敏是在第二次使用该药时发生。此外,同样的药品可能因为厂家、批号、生产工艺、质量层次的不同而导致里面所含的杂质不同,过敏反应发生率也不同。

3、药物过敏不能预防

实际上,很多药物过敏可以预防和控制。首先,应遵医嘱和说明书用药;其次,要注意观察,用药期间或用药后一段时间出现了发烧、皮疹、瘙痒、恶心、胸闷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再次,需要做皮试的药物应在皮试结果阴性的前提下使用,若有某种药物的过敏史,应记录下来,并在就诊前主动告知医生;最后,要注意药物的交叉过敏反应,即对此种药物过敏,很可能对同类的其他药物也过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药物过敏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药物过敏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孩子生病后,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最担心的莫过于就是药物过敏。想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药物过敏,就要先了解宝宝……详细>>

关于药物过敏常见的10个误区

这是将药物过敏与药物的毒副作用混为一谈。药物的毒副作用可通过减少用量而减轻,但药物过敏反应的决定因素是药物本身,与它的剂量无关。例如,对……详细>>

关于药物过敏常见的10个误区

这是将药物过敏与药物的毒副作用混为一谈。药物的毒副作用可通过减少用量而减轻,但药物过敏反应的决定因素是药物本身,与它的剂量无关。例如,对……详细>>

药物过敏的预防

由于药物反应发病率高,危害性大,严重者可致死亡,故重视预防有重要的意义,如医生不随便给药,病人不滥用药,药物反应是可以大大减少的。详细>>

宝宝药物过敏怎么办?过敏体质宝宝日常注意

宝宝本来就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但是对药物过敏的宝宝就显得更加需要保护,妈妈们在护理过敏宝宝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事项呢?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