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 宝宝鼻塞应该这么做

2017-08-09 10:22:4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堵塞,对成人来说只是小毛病,而婴儿却常常因此而呼吸不畅、烦躁不安,甚至造成吸奶和睡眠困难。为什么宝宝容易鼻塞呢?宝宝鼻塞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鼻塞的原因

1、感冒引发宝宝鼻塞

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御能力差,容易感冒。随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

2、鼻痂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

宝宝鼻塞怎么办?

1、如果宝宝是感冒,妈妈可要宝宝趴在床上,隔着衣服搓宝宝背部,上下搓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功效,鼻子不通气可以轻轻揉搓宝宝的小耳朵,揉红为止,如此也有缓解鼻塞的作用哦。

2、可以将生理盐水滴鼻剂(可以自制,0.65%生理盐水)滴入宝宝鼻腔中,以软化分泌物,并刺激宝宝把分泌物从后往前推,然后用球形吸鼻器将分泌物吸出。也有医生认为,不应该给孩子使用吸鼻器,认为将有损鼻粘膜,其实正确使用且不要频繁使用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为了让宝宝呼吸顺畅,方便睡觉和喝奶,适当用一下也未尝不可。

3、家长可用温开水加一些盐,给宝宝滴入鼻腔(每侧约2~3滴),或用棉棒沾温盐水润湿鼻腔,约1~2分钟后再将这些润湿后的分泌物吸出或清除;也可用湿毛巾放在鼻部热敷,可使鼻子通畅。而稍大的宝宝可取约5厘米长的一小节葱白,在黄酒内浸泡片刻,取出沥干,轻轻插入宝宝鼻孔2~3次;睡眠时要侧卧,尽可能保障一侧通畅。

4、可以将姜片和蒜片用开水煮透,然后在水中加入些盐和醋,待水凉到适宜的温度就可以为宝宝泡脚了,直到宝宝的脚泡热泡红为止。泡好后再给宝宝穿上干净的袜子,保暖睡觉。

5、湿润的空气会宝宝的鼻粘膜及呼吸道不会造成更为严重的负担,因此当宝宝鼻塞时,妈妈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总的来说,如果宝宝鼻塞但不影响睡觉和吃饭,那么可以不用管,注意喝水和休息就可以了。如果影响了日常生活,那么就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理,可以先利用水蒸汽来缓解鼻粘膜水肿,或是使用生理盐水滴剂来清除鼻腔分泌物,过于严重的时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喷鼻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怎么办 鼻塞原因 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小宝贝,宝宝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父母的注意,尤其是她的小鼻子是呼吸的主要通道,如果发生了堵塞就会让宝宝呼吸困难。那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