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免疫力低5个诱因 几大招术有助提升免疫力

2017-08-04 10:34: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免疫力不佳,就经常生病:别人无病,他有病;别人小病,他大病。想要宝宝不生病,除了加强运动运动外,妈妈还要给宝宝多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调理体质。下面我们看看吃什么提升宝宝免疫力?

儿童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环境不良:大气污染或被动吸烟等,污染的空气进入呼吸道,影响肺的换气功能。

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宝宝长期的膳食不均衡,如缺乏钙,锌,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均可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患有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肺发育不良等。

患有免疫缺陷病:这类宝宝是因先天性缺乏一些抗体或合成酶,使宝宝自生后就反复患有感染性疾病,这需要进行免疫方面的特殊检查才能确定。

长期滥用抗生素:不管病情需不需要都用,并多次更换,使机体产生耐药性,打乱了人体的一些平衡。

几大招术有助提升儿童免疫力

1计:不要吃得过饱--避免脾胃负担过重

婴幼儿脏腑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虽然发育旺盛,对营养物质需要迫切,但是,脾胃运动消化功能相对不足。若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积食、腹痛,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2计:母乳喂养--人生的第一次免疫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

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3计:多喝白开水--保持黏膜湿润

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上幼儿园、外出时让孩子背着水瓶,渴了随时喝。注意,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

4计:免疫预防接种--积极主动应对

为宝宝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父母们一定要按时为宝宝接种疫苗。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食物

1、菌菇类食物

食物中所含有的多糖类可帮助宝宝明显地提高免疫力,这种物质在菌菇类食物中比较常见。它能够明显增强宝宝免疫功能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的改善孩子的心血管功能。

比如,银耳含有17种氨基酸,还有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滋阴润肺、生津养胃的作用。最常见的香菇、蘑菇等食物,这两种食物中所含有的多糖类更加的丰富,因此可有效的预防宝宝出现佝偻病及贫血。

2、黄、绿色蔬菜

肠胃不健康,影响健康,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护宝宝肠胃的健康,专家建议应给宝宝多吃含有纤维素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便秘。

除了纤维素食物之外,还应该多吃一些水果以及蔬菜,这些食物含有果寡糖,可帮助肠道益菌生长。

3、薏米

薏米是一种能够增强免疫力以及抵抗力的食物,在薏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较为常见的有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等,特别是对患有感冒、口臭、舌苔腻的宝宝来说更加适合食用。经常吃薏米可起到很好的健脾止泻、利水渗湿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有2大信号 如何提高免疫力

父母们是否知道,当宝宝成长到六个月时,宝宝出生时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就会消失了。特别是在每年的换季时节,宝宝们的免疫力普遍会变得低下,所以,……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常见5大原因 几招提高免疫力

同样的条件下,宝宝比成人更容易生病,这是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对疾病的抵抗力低。下面我们来说说,为什么宝宝会免疫力低下呢?详细>>

宝宝常生病不一定免疫力低?免疫力低的宝宝怎么护理

免疫系统的重要功能就是抵抗外界有害物质,尤其是各种细菌和病毒对人体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许多成分组成的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络,在正常情况下……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3种类型 几种食物增强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低下,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那么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类型呢?家长要给孩子吃什么会比较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