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免疫力低下常见5大原因 几招提高免疫力

2017-05-13 08:46:32      家庭医生在线

同样的条件下,宝宝比成人更容易生病,这是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对疾病的抵抗力低。下面我们来说说,为什么宝宝会免疫力低下呢?

宝宝免疫力低下常见5大原因

患有免疫缺陷病:这类宝宝是因先天性缺乏一些抗体或合成酶,使宝宝自生后就反复患有感染性疾病,这需要进行免疫方面的特殊检查才能确定。

长期滥用抗生素:不管病情需不需要都用,并多次更换,使机体产生耐药性,打乱了人体的一些平衡。

维生素等含量低:如果小孩子体内缺少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比如铁、锌、钙、镁等等,这样会导致宝宝的营养不够均衡,进而导致宝宝的抵抗力下降。

孩子不讲究卫生:如果小孩子平时不讲究卫生,那么,可能会造成免疫力低下,病毒经常侵入孩子的身体,让孩子身体得不到恢复,对孩子影响很大。

生理性免疫低下:生理性免疫低下的表现一般没有上述两种免疫低下严重。感染主要是上呼吸道,如感冒等,而不是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

几绝招提高免疫力

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

对于学龄前孩童来说,均衡的饮食及摄取足够的水份、维生素非常重要,而食用蔬果就是孩童获取上述营养素的不二法则。最重要的是,植物内所含的植物营养素,又称植化素(phytonutrient),已被证实,可在人体遭受感染时增加白血球的产生,形成干扰素及抗体,藉此破坏外来病原菌,抵御病菌的侵袭。尤其是红萝卜、橘子、草莓等富含维他命C及胡萝卜素等,都是有助提升免疫力的蔬果,是学龄前孩童应充分摄取的蔬果之一。

维持规律的运动习惯

目前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适度的运动有助增加人体中自然杀手细胞的总量。因此,建议想要提升孩童免疫力,父母一定要让小孩多运动。不过,鼓励小朋友运动最好的方式,不是自己在家催促小朋友出去运动、玩耍,而是因身体力行,陪小朋友一起参加运动,例如,骑自行车、健行、球类运动等,从小养成规律运动良好习惯非常重要。

不要给孩子穿太多

孩子是纯阳之体,很多病都是家长给捂出来。在俗语中,有句话叫“小孩儿屁股三把火”,意思就是说小孩子是不怕冷的,他怕的是热。如果家长给孩子穿的过多或盖的过厚,就容易出汗,出门被风一吹就感冒了。

给宝宝多喝白开水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孩子定时定量饮用一些白开水,对他的口腔、肠道都有一定的润滑作用,能帮孩子更好地稳定血压和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免疫力低下五种表现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

小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还未完善,很容易受疾病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呢?家长如何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小编就告诉您提高宝宝免疫……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3种类型 几种食物增强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低下,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那么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类型呢?家长要给孩子吃什么会比较好呢?详细>>

是什么让宝宝免疫力低下 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

相对于大人们而言,小宝宝的免疫力是脆弱的。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便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让宝宝远离细菌和病毒的侵袭,那么,应该怎样帮助宝宝提……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六个因素 五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免疫低下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先天性免疫低下、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和生理性免疫低下。前二者属于病态,需要治疗。生理性免疫低下一般不需要治疗。 ……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