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偏食影响智力发育 几种纠正方法家长要知晓

2017-08-04 10:29:4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偏食、挑食很普遍,这让不少爸妈都感到头痛。因为偏食并不只是孩子在吃饭时不配合、吃不饱那么简单,它背后还有很多的危害呢!

小儿偏食的危害

营养失衡:宝宝需要的所有营养就像一块跷跷板,只有食物均衡,才能让营养跷跷板保持平衡,确保宝宝健康地生长发育。

体重不达标: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影响智力发育:研究发现,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比偏食宝宝高14分,偏食宝宝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抵抗力差易生病:由于饮食不均衡,偏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

出现极端性格:妈妈们可能不知道,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不同的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宝宝形成极端性格。研究表明,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

小儿偏食如何纠正

懂得循循善诱

家长在进餐时应有意识地培养和教育孩子荤素菜要均衡摄入,餐桌上的东西都要吃的意识。对那些偏食较顽固的孩子,家长不要用强制手段硬逼孩子吃下他不爱吃的食物,否则造成逆反心理。

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应为孩子树立不挑食的好榜样。在与孩子吃饭时要避免说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否则在孩子的脑中会印下“爱吃”、“不爱吃”的不良习惯。

从婴儿期抓起

很多孩子在婴儿期极少或根本没有接触过苦味或酸味食物,因此到幼儿期时会对这类食物极不适应。所以在婴儿期有意识地让宝宝接触苦味或酸味食品,可以预防其今后出现偏食。如在饮食中添加含少量葱姜的鱼汤、米醋汤面、含少许胡椒的菜汤等。

饮食疗法

(1)消食粥:莲肉10克,山药30克,芡实10克,神曲10克,麦芽10克,扁豆20克,山楂15克,加入少许粳米煮粥,可健脾消食化滞。每日服1次,连服3日。适用于乳食不节型小儿厌食。

(2)莲子粥:莲子粉或莲子去心5克,糯米30克。先加入适量水煮莲子,微软后加入糯米,文火熬至莲子软烂,随意服食,连服数日。适用于脾胃虚弱型小儿厌食。

(3)山楂麦芽粥:生山楂、炒麦芽各6~10克,粳米50克。先将山楂、麦芽煎水,然后用此水入粳米煮粥。服时加适量白糖,每日1~2次,连服数日。 适用于乳食不节型小儿厌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偏食怎么办 小儿偏食危害 小儿偏食

小儿偏食危害成长发育 如何纠正?

宝宝偏食怎么办?要知道,幼儿偏食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不能顺从孩子的喜好来安排日常饮食哦。但是,大多数孩子都会有偏食的现象,要怎样纠正才是……详细>>

小儿偏食危害成长发育 如何纠正?

父母“包办”喂食:小孩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小孩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养,以至影响小孩对吃饭的兴趣。详细>>

中医偏方治疗小儿偏食 错过的家长可惜了!

宝宝偏食、挑食者屡见不鲜,尽管在饭桌上妈妈们准备的饭菜品种是如何多样化、多变及合理搭配,但是宝宝们任凭你连哄带骗,他们依然坚决不吃一口,……详细>>

小儿偏食宜用偏方治疗 两种偏方让孩子胃口大开

宝宝吃的多、不挑食,父母都会感到很开心,但是很多小孩都存在偏食、挑食现象,吃饭时也要哄着吃,那么,为什么你的孩子会偏食,孩子偏食该怎么办……详细>>

为何小孩会偏食 这几个因素家长要找出

小孩吃得少,家长可真烦恼!相信每一对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小孩总是偏爱吃一些食物,对于健康食物如同蔬菜等就不感兴趣,那么你知道小儿偏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