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中医偏方治疗小儿偏食 错过的家长可惜了!

2017-01-12 09:19:0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偏食、挑食者屡见不鲜,尽管在饭桌上妈妈们准备的饭菜品种是如何多样化、多变及合理搭配,但是宝宝们任凭你连哄带骗,他们依然坚决不吃一口,那么如何预防小儿偏食?

中医治小儿偏食偏方

验方1

山楂10克,神曲8克,干鱼鳅串全草10克,鸡矢藤5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本方适用于小儿纳差、厌食、形体饥瘦,一般运用5天可见明显疗效。根据病情、病程,可用5~10天。

验方2

谷芽6克,麦芽8克,山药8克,干蒲公英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本方适用于小儿因食入肥甘油腻食物过多导致的厌食、纳差、乏力等,一般3~5剂则可愈。

验方3

百部10克,干苦楝皮5克,黄柏皮5克,木香3克,陈皮3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本方适用于儿童因蛔虫引起的厌食、饥瘦、面色无华等。

如何预防小儿偏食

1、在饭菜品种的多样化、多变及合理搭配上,在烹调制作的质量包括色、香、味及其造型上,在选用一些餐具器皿上,多下点功夫,使小儿保持旺盛的食欲进餐,每种饭菜都能吃得有滋有味。

2、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至少尽量不在小儿面前表现出偏食,防止对小儿的不当诱导;避免在小儿进食时批评训斥小儿,致使小儿情绪不快影响食欲;给小儿盛饭劝菜时要少量多次,使小儿增加进食信心;如小儿因一时进食兴致不高,尚未完全吃饱,宁愿等会儿再补吃些也不强令其吃下;细心照料病中小儿的饮食。

3、对小儿吃零食的量、次数有所控制、节制,少量吃的品种既有精细的,也有粗茶淡饭式的如生吃蔬菜瓜果之类。

4、用为小儿所便于、乐于接受的形式向小儿传授有关知识、道理,小儿在小儿园进餐,可在饮食上进行一些评比、比赛活动,利用小儿的好胜心来防止、纠正偏食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偏食预防 小儿偏食中医治疗 小儿偏食

小儿偏食宜用偏方治疗 两种偏方让孩子胃口大开

宝宝吃的多、不挑食,父母都会感到很开心,但是很多小孩都存在偏食、挑食现象,吃饭时也要哄着吃,那么,为什么你的孩子会偏食,孩子偏食该怎么办……详细>>

小儿偏食影响智力发育 几种纠正方法家长要知晓

孩子偏食、挑食很普遍,这让不少爸妈都感到头痛。因为偏食并不只是孩子在吃饭时不配合、吃不饱那么简单,它背后还有很多的危害呢!详细>>

中医治小儿偏食的偏方

对于孩子的偏食,父母应先确认一下是否给孩子过多的零嘴或饮料。另外,对于孩子所讨厌的食物,应该改变一下烹调方式来尝试改变其口味。菜肴的摆设……详细>>

为何小孩会偏食 这几个因素家长要找出

小孩吃得少,家长可真烦恼!相信每一对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小孩总是偏爱吃一些食物,对于健康食物如同蔬菜等就不感兴趣,那么你知道小儿偏食……详细>>

治疗小儿肺炎 错过这些食疗方可惜了

春季时节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肺炎?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小儿肺炎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