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2016-12-15 06: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不仅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预防为主。所以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饮食的营养质量,从而提高儿童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1、可多吃葱白、生姜、菊花等食品。

2、多饮新鲜果汁,如:西瓜水、苹果(苹果食品)汁,同时也要多饮开水,能防伤津。

3、饮食宜清淡、易消化(消化食品),高热能、高维生素,宜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小米粥、百合粥、豆浆等。

4、经常服用红枣粥、黄芪蒸瘦肉等益气补脾的药膳。

5、选用优质蛋白质食物,如患儿食欲较好,可增加蛋白质(蛋白质食品)量。

6、少食多餐,每日 6~7 次为宜。

7、忌食石榴、乌梅、杨梅、青梅等酸涩食品。

8、忌食辛燥、油(油食品)腻之品。

小儿感冒的相关护理措施

1、宝宝流鼻涕护理方法

父母可用柔软的手绢擦拭流出的鼻涕,因为宝宝皮肤很娇嫩,擦拭多了会令宝宝感觉不舒服,所以擦鼻涕后可用湿势毛巾捂一捂,再轻轻地涂上一点油脂,防止皮肤龟裂疼痛。

2、宝宝鼻塞护理方法

如果是因鼻孔中有异物堵塞,可用棉签蘸少量的清水,轻轻除去鼻腔中分泌物,动作要轻。千万不要将异物往里推,然后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取出鼻内异物。

另外,也可用温热毛巾敷于鼻子根部,这样可缓解鼻塞。如果宝宝鼻孔因被鼻涕塞住而影响呼吸,可用呼鼻器帮助宝宝把鼻涕吸出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

适当穿衣。小宝宝的阳气重,热量足。给宝宝穿衣服时,要按照爸爸的体感温度来挑选合适的衣服。在秋冬季,气温比较低,有些妈妈觉得宝宝小手和脸蛋……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如何预防 小儿感冒应做哪些检查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不注意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春季时节,很多小儿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经常性的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对于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