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对花粉过敏?

2017-08-10 17:25:40      

对花粉过敏?

产生过敏反应必须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内因是指自身体质就是过敏体质,而外因就是你得遇到让你敏感的过敏原,二者结合才会发病。

为什么年轻时候一直都没事,到了50岁却开始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因为出现过敏反应的时间和年龄每个人也都不一样。

有人从小就发病,有人上了岁数才发病。取决于外界诱因的作用。比如一次重感冒或一次大量吸入过敏原,这时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就可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和(或)过敏性哮喘。

为什么吸入花粉后鼻黏膜会变肿呢?这是由于接触过敏原后,体内的淋巴细胞转变成浆细胞产生一种叫IgE的抗体,与肥大细胞结合。

如果患者这时再次接触过敏原,过敏原和附着在肥大细胞的IgE抗体结合,引起肥大细胞脱颗粒,就会释放组织胺等炎性介质。

而这叫“组织胺”的家伙,就是造成产生一系列打喷嚏流鼻涕症状的罪魁祸首。它作用在神经血管,就会引起打喷嚏流鼻涕,血管渗透性增加引起黏膜水肿。

然后嗜酸细胞又释放了很多炎症介质,这些炎性介质都会引起血管扩张、粘膜肿胀、打喷嚏流鼻涕,它们一组合这症状就更加严重了。这就是为什么过敏性鼻炎患者嗜酸性粒细胞这项特别高的原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花粉过敏知识大盘点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如果按照蚊虫叮咬、感冒等病症来治……详细>>

花粉过敏是什么 花粉过敏如何治疗

皮肤过敏冰镇缓解。冰镇能舒缓过敏带来的麻烦,只需一张纸膜沾湿清水后,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再把纸膜打开覆盖在脸上。详细>>

对花粉过敏?

产生过敏反应必须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内因是指自身体质就是过敏体质,而外因就是你得遇到让你敏感的过敏原,二者结合才会发病。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谨防四种并发症 花粉过敏吃什么好

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到户外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然而,若是儿童患有花粉过敏症,家长应当格外注意,尽量避开花粉环境。孩子有花粉过敏症状会引……详细>>

小儿花粉过敏有什么症状 小儿花粉过敏怎么办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那么儿童花粉过敏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