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失血性贫血的检查

2017-08-07 13:32:12      

1、血常规检查

急性失血为正细胞正色素贫血,慢性失血为小细胞低色素贫血,双胎间输血受血儿有红细胞计数增多,血红蛋白增高,而失血儿红细胞,血红蛋白显著减少。

2、单卵双胎间血红蛋白检查

双胎间血红蛋白相差>50g/L,数值低者为失血儿。

3、母血片红细胞酸洗脱试验

胎-母输血诊断须在母血中,找到胎儿红细胞或母血HbF>2%,为胎-母输血,母血红细胞涂片酸洗脱试验是基于胎儿血红蛋白在酸性缓冲液中有抗酸作用而保留在红细胞内。

母血红蛋白则被酸洗去成为空影细胞,此法不但可以发现胎儿红细胞,还可大约估计新生儿失血量,是目前常用的检查方法。

(1)母血胎儿血红蛋白定量检查 正常成人血中胎儿血红蛋白(HBF)定量应<3%,在妊娠期,母血胎儿血红蛋白有生理性增加,可高达5.7%。

明显增高提示胎-木失血。但β地中海贫血患者HBF也可明显增高,根据母有溶血性贫血可与胎-母失血鉴别。另外酸洗脱试验时地中海贫血的红细胞呈淡红色,胎儿红细胞呈鲜红色。

(2)甲胎蛋白定量检查 胎-母输血者,母血中甲胎蛋白值增加。

4、其他

双胎间输血受血儿血液黏稠度增高和有高胆红素血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贫血吃什么

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可能是贫血的信号。五个月宝宝贫血了,但是宝宝太小了,吃营养辅助品好吗?怎样可以预防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呢?……详细>>

全球新生儿贫血情况见长

每日健康新闻7月16消息称,镰状细胞性贫血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所增长,据一项新研究估计,到2050年全球将会有超过40万患有这种遗传血液紊乱……详细>>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新生儿溶血症检查

人们知道血型无非就是A,B,O,AB这几种血型,后代的血型不是象父,就是象母,怎么会有不合的道理呢?其实不然。人类的血型是十分复杂的。在……详细>>

新生儿脑瘫的检查

脑瘫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慢性疾病,孩子在出生后就患上脑瘫,相信是很多家长不愿意承受的事实,但是脑瘫的发生不可挽回,我们必须要进行早期的诊断……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