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患了过敏性紫癜 专家告诉你正确的护理法

2017-08-03 08:41:2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以全身血管为现象的反应性疾病,多见于7岁—14岁的学龄儿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患了过敏性紫癜如何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

1、感染因素

由于冬春季节小儿容易感染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约半数病儿童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也可能是猩红热、菌痢、尿路感染、脓疱疮、结核及病灶感染(皮肤、牙齿、口腔、中耳)等。

病毒感染中有风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虫感染多见,还有钩虫、鞭虫、绦虫、血吸虫、阴道滴虫、疟原虫感染等。

2、食物因素

主要是动物性异性蛋白对机体过敏所致,鱼、虾、蟹、蛤、蛋、鸡、牛奶、豆制品、韭菜、牛肉干等均可能引起。

3、药物因素

如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磺胺类、生物制剂、各种预防针、血浆制品、血液等药物均可能引起小儿过敏性紫癜。

4、毒素

如蜂、蛇、蝎子、蚊虫咬伤等,也可能引起发病。

5、部分异物

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以及油漆、汽油、尘埃、化学物品、农药、化学纤维等等,患儿都可以因为接触而发病。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五种常见类型

(1)单纯型:

最常见。以皮肤反复山现淤点、淤斑为主要表现,多见于下肢及臀部,对称分布,分批出现;初起为红色班丘疹,压之褪色,渐呈出血性,可稍高出皮肤表面,数日转为暗红色,继闹呈棕褐色并渐消失。少数伴寺麻疹或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者紫癜可融合为血疱。

(2)腹则:

主要表现为腹病,常位于脐周或下腹部,为阵发性绞病或持续性钝痛。可伴恶心、呕叶、腹泻及血便。少数婴幼儿可因肠壁水肿、蠕动增强致肠套叠或肠坏死。

(3)关节型:

以一个或多个关节肿胀、疼痛为主。反复发作、呈游走性,常累及膝、踩、肮、肘等大关节,可有活动障碍。关节症状一般数月内消失,不留后遗症。

(4)肾型:

儿童多见。 —般在紫癜起病一周内出现mK尿、蛋白尿、管型尿,部分有水肿、少尿、高血压表现。一般数周内恢复,少数病情迁延,可发展为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痞,甚至发生尿毒症。

(5)混合型或少见类型:

具备上述两种以上类型特点称为混合则。少数病人病变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并出现相应症状。

宝宝患了过敏性紫癜如何护理

急性期出血多时应让孩子绝对卧床休息,并耐心与患儿解释,消除其恐惧心理;避免跌倒或撞击身体引起外伤出血,特别是注意保护头部以免引起颅内出血;饮食要注意进软、易消化、少渣半流质的无蛋白食物,忌食动物性食物和刺激性、热性食物,如蛋、奶、海鲜类食物及调味品如生葱、干姜、胡椒等。病情好转后也要限制活动,以免过劳后导致紫癜加重或重新出现。鼓励孩子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锻炼身体,增加肌体的抵抗力,避免感冒着凉和对肾脏有毒的药物。患病后不能在家盲目乱治,应及时住院治疗,是为了预防肾炎的发生,最好定期检查尿液,做到对病情变化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 莫忽视正确护理法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而且也要对症治疗,同时做好治疗期间的护理工作。详细>>

宝宝患了过敏性紫癜如何护理?

过敏性紫癜以全身血管为现象的反应性疾病,多见于7岁—14岁的学龄儿童。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以冬春季发病多,夏季少见。一般预后较好,但易反……详细>>

为何孩子会有过敏性紫癜 懂得护理才是关键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皮肤护理法

过敏性紫癜患儿的皮肤出现许多瘀斑,孩子会因瘙痒难忍去抓挠,造成皮肤溃破流脓水,甚至感染而耽误了治疗。因此,家长应掌握好以下八大护肤方法,……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 六个护理要重视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常见,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相关护理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