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好胜心强有何原因 孩子好胜心强怎么办

2017-07-29 08:09:2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好胜心强,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这种类型的性格就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能让孩子积极进取,力争把事情做好;不利的一面会让孩子缺乏宽容心,不能包容别人,形成自我封闭、孤僻、不合群的人格。那么孩子好胜心强的原因是什么?家长们应该如何去引导呢?

孩子好胜心强的原因

1、“我”对自己的价值感认识不够

孩子无法认可自己,源自于父母对他的认同不够,他认为只有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才能证明自己是好的是优秀的,也就是想从在别人身上作出对比来体现自己的好与优秀,从而来获得父母或别人更多的认同。这取决于父母给予孩子的是否互相平等、互相尊重的爱、是否适合孩子真正心智成熟悉的爱,无论孩子如何,包括孩子通过不断的“犯错”,父母一致的认可“孩子本身很好,不好的是行为”,孩子就会把自己不好的行为与他的本人区分开来,当把两者混为一谈时,孩子就会认为是自己不够好,不够可爱,要不为什么自己做错了事会遭到父母的挑剔、指责或者批评呢?从侧面来说也是父母不懂得如何的爱才是适合孩子成长的爱而导致的。

2、挫折容忍度低

孩子一直在呵护中长大,没有机会过多去体验与感受挫折带给自己的心理调适,或者说孩子关注到得“第一”是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同、表扬甚至奖励,也可能由于平常家里人过多在这方面的熏陶或重点化了的原因。过多的奖励、过多的保护也会使孩子过度认为自己完美无缺,日后将无法面对任何的瑕疵,过度保护使孩子没有面对挫折的机会,一旦不如意,则有调适的困难。

3、父母把孩子和别人比较

父母总爱拿别人家的孩子来与自己的孩子做比较,“我们要向好的孩子学习”“我们要做一个好孩子”等的暗示与比较,反复的提醒,这些会导致孩子把过多的注意力关注到这里来,认为:好的孩子是受到父母欢迎的,这样的孩子才会得到父母的关注。

孩子好胜心强怎么办?

1、首先孩子好胜心太强,一个原因可能是孩子太过自信,喜欢表现自己,这时作为父母不要给予孩子任何干涉和引导,鼓励孩子将自己更多的优势和优点表现出来,而且要给孩子表现自己的足够舞台,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2、有的孩子好胜心太强,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太强而自信心太足,而是自己本身就对一些自己无法做到的或者不如其他小朋友们的一些能力或者事情来强迫自己一定要做到,对于这样的小孩,父母一定要鼓励孩子发现自己身上和他们不一样的优点和能力,让孩子为此感到骄傲,从而降低孩子的攀比心理。

3、孩子好胜心太强,也可能和孩子生活和成长的环境有关系,比如家里不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有的孩子过分的偏爱一个孩子,所以会导致另一个孩子这种好胜的心理,所以作为父母要给孩子同等的爱,同等的关心,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样是父母的骄傲。

孩子好胜心太强虽然不是什么坏处,可是孩子的好胜心就像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成就一个孩子,当然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所以作为父母就要正确认识孩子好胜心太强的原因和正确的去引导孩子。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好胜心强原因 孩子好胜心强 好胜心

孩子好胜心太强 家长该如何对待

孩子的好胜心就像一把双刃刀,它可以成就一个孩子,当然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如果孩子能够积极地面对自己的好胜心,当然会对孩子的未来和成长非常……详细>>

宝宝争强好胜怎么办?小儿争强好胜的原因

宝宝争强好胜怎么办?好胜是学龄前儿童的一种心理状态,过度的好胜心理会对孩子造成负面的影响,所以是不可取的。家长应帮孩子克服好胜心理,那……详细>>

孩子太好胜怎么办?

孩子有好胜心,本无可厚非,可以促进孩子的竞争心理,但是如果这个好胜心过度了,那对孩子的成长就很不利了。详细>>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详细>>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两个表现 孩子嫉妒心强怎么办

嫉妒是一种可怕的心理,在成人世界,嫉妒心会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对于孩子的嫉妒呢,导致孩子嫉妒心强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克制孩子的嫉妒……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