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抱新生儿错误姿势多 正确抱法有哪些

2017-07-26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出生前就在不断学习如何抱新生儿?家长们也都非常担心,抱新生儿时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要学习一些正确的抱孩子方法,抱新生儿错误姿势可是会影响到孩子的腰椎健康的。

抱新生儿错误姿势

1、竖着抱宝宝

新生儿的头占全身长的1/4,竖着抱宝宝时,宝宝头的重量全部压在颈椎上。宝宝在1-2个月时,颈肌还没有完全发育,颈部肌肉无力,应防止这种不正确的怀抱姿势对宝宝脊椎的损伤。这些损伤当时不易发现,但可能影响孩子将来的生长发育。

2、一直在怀中摇晃

很多人抱新生儿时都会不自觉地摇晃,认为这样能安抚宝宝的情绪。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而且,如果摇晃宝宝的力度掌握不好的话,就会对宝宝的头部与眼睛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说妈妈平时在抱新生儿的时候,尽量不要摇晃宝宝了。

3、久抱

多抱新生儿是指抱的次数频繁一点,而不是指抱的时间长一点,一次性抱的时间要短一些,特别是新生儿时期,更要短一些。长时间抱宝宝,宝宝的肌肉会紧张。最舒服的休息场所还是床。而且这时期宝宝的骨骼还比较软,如果长时间抱他,可能会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使肢体变形。另外,抱着的时间太长,尤其是新生儿期,会使宝宝不喜欢在床上睡觉。这不仅对宝宝发育不利, 也会使妈妈特别劳累。

抱新生儿的正确姿势

1、手托法

用左手托住宝宝的背、颈、头,右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这一方法比较多用于把宝宝从床上抱起和放下。

2、腕抱法

将宝宝的头放在左臂弯里,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左腕和左手护背和腰部,右小臂从宝宝身上伸过护着宝宝的腿部,右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是比较常用的姿势。

3、横抱

1-2个月左右的宝宝,横抱是最佳姿势,同时尽量避免竖抱。横抱时,尽量让宝宝的脊椎与手肘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这样有利于保护宝宝脆弱的脊椎。 这时候因为新生宝宝头占全身长得1/4,竖抱的时候,头部的重量全部压在颈椎上,而此时,宝宝的颈椎和脊椎都是较软的状态,一定要注意托着宝宝的头部,保护好宝宝的颈椎。

抱新生儿的三步骤

第一步:用一只手稳住宝宝的头部。用手轻轻稳住宝宝的后脑,这个时候也要给颈部适当力量来支撑头部。

第二步:用另一只手去托住宝宝的屁股,右手固定好宝宝的脑袋后,再用左手把孩子的屁股小心托住。

第三步:慢慢支撑起宝宝的头。最后,在完成前两步的前提下,慢慢地支撑起宝宝的头,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要注意托住宝宝的颈部,不然宝宝容易向后倾倒,使宝宝很不舒服。

(责任编辑:林志濠 )

抱新生儿正确的方法 抱新生儿会有哪些好处

经常抱抱新生儿,会增加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也会使宝宝的体形更健美,许多人认为这样会使他养成不抱就哭的坏毛病,其实不然,新生儿啼哭大……详细>>

抱新生儿须有正确的姿势 多抱宝宝好处多

对于从未抱过幼小婴儿第一次做父母的成人来讲,看到这样一个弱小的婴儿的确会手足无措,心情紧张不知如何来抚抱他,而新生儿出生以后,刚刚离开母……详细>>

如何抱新生儿?抱初生婴儿的注意事项

如何抱新生儿呢?初生婴儿身体较弱,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家长们想要抱抱孩子,但是又担心抱法错误伤害到孩子,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详细>>

新手爸妈抱新生儿的注意事项

如何抱新生儿呢?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看见特别娇柔的新生儿,是不是感到不知道该如何抱一抱呢?别着急,其实抱新生儿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哦,今天,……详细>>

抱新生儿常见的五个方法 须知抱新生儿的步骤

说起抱新生儿,相信很多家长在有宝宝的第一时间都会情不自禁的去抱住宝宝,其实,抱新生儿也是讲究一定的方法的,而方法采取的不当,还有可能对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