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六龄齿做了窝沟封闭就不会龋坏了吗?

2017-07-24 08:22:4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6岁左右,第1个恒磨牙,即第1大臼齿(俗称大牙)会长出来,"每个人上下左右各1个共4个,一般情况下此牙在六岁左右萌出,故俗称为"六龄齿"。目前,在广州等地区免费为二年级的小学生进行六龄牙的窝沟封闭。很多家长就会有疑问,什么是窝沟封闭呢?为什么要做呢?做了是不是就不会龋齿了呢?带着这些疑问,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黄少宏副院长。

原来,我们每个人的大牙,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分就叫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容易发生龋病(即虫牙),医学上称为窝沟龋。

黄少宏副院长表示,“六龄齿”是最早萌出的恒磨牙,它上下各两颗,总共四颗,它所处的位置最重要,牙功能的50%都是由这四颗牙齿完成的,因而,它们被称为“功能牙”。“六龄齿”恒牙中萌出最早,但也是最容易出现龋齿。为了预防龋齿,建议在孩子六龄齿完全萌出后,做窝沟封闭。那么什么是窝沟封闭呢?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窝沟,防止细菌及食物的嵌塞,阻止致龋菌及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

近年来,政府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投入,每年为小学二年级在校学生免费提供六龄齿窝沟封闭、口腔健康教育服务。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已经开始实施。

黄少宏副院长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难的公益项目, 对孩子们的口腔健康,带来很好帮助的举措,能够大幅度地减少六龄牙的患龋。

那么是不是做了窝沟封闭就一劳永逸了呢?黄少宏副院长表示,并不是这样,有部分孩子做了窝沟封闭会出现脱落现象,因此建议封完后三个月去检查,如果发现有脱落需进行第二次封闭。如果不脱落的话,理论上来讲只要封闭不脱落,牙齿是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少宏
擅长疾病:
儿童牙病、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窝沟封闭 六龄齿

孩子牙不齐到12岁才能矫正?医生:5种情况要早处理!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牙不齐的时候总是很头疼,“我小孩的牙齿越长越歪怎么办,需要现在矫正吗?”,“哎呀,我的宝宝才2岁,可我发现他有点‘地包天……详细>>

对付“小邋遢”不刷牙妈妈有招数

宝宝要开始刷牙了,可偏偏有些“小邋遢”不喜欢刷牙,为了不让小乳牙被蛀虫安身为家,妈妈们从现在开始要耍尽各种手段让孩子爱上刷牙,来看看有些……详细>>

奶瓶使用不当可致牙畸形

奶瓶使用不当,会引起牙畸形。因孩子在吮吸奶汁时,下颌要做适度的前伸运动,并且要与舌、唇、颊各部分肌肉配合,协调地完成吮吸动作。动作协调……详细>>

儿童该不该用含氟牙膏

用了怕孩子误吞,对健康不利;不用又怕孩子患龋齿详细>>

儿童口腔不良习惯惹祸端

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